主後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走受苦與救贖的路 – 2020/4/5

日期: 2020年4月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走受苦與救贖的路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7節;約翰福音十章11、16~18節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7節

但是,他承當了我們的憂患;他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我們反認為他該受責罰,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

為我們的罪惡,他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他挨毒打。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

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他替我們承當。

他受迫害,受虐待,但他一言不發。他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他一聲不響。

 

約翰福音十章11節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十章16~18節

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也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

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親命令我做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棕樹主日,接著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走上各各他受苦受難的路,在受難週開始牧師帶領我們思考救主受苦與帶來的救贖盼望,並看待目前人類所遇著的疫情苦難,我們這些屬神的子民在苦難之日仍能跟隨主的腳步並帶出復活的信心與盼望。

        首先,牧師用以賽亞書53:4~7的經文來思考救主基督所走的受苦之路。耶穌不是平白受苦的,祂是有責任有使命的,祂受死是因著人類,因為我們走在罪中,因祂的憐憫而來拯救所有人類,在經文中明白說出耶穌基督的使命是:祂承當了我們的憂患;祂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而耶穌基督受苦的目的是:為我們的罪惡,祂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祂挨毒打。因祂受責罰,我們得痊癒;因祂受鞭打,我們得醫治。耶穌之所以要如此走這受苦之路,全因為人類的處境就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而上帝憐憫與愛惜我們,所以使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替我們承當了我們一切的過犯。這段經文繼續訴說基督面對受苦的態度是:祂受迫害,受虐待,但祂一言不發,祂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祂一聲不響。

        在舊約描述基督是代罪的羔羊,而在新約描述基督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在約翰福音十章11節耶穌自己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而且在16~18節耶穌講到還有其他的羊也是祂要拯救的羊,雖然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但耶穌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這表明了耶穌的愛是普及所有世人,並願意犧牲性命帶來恩典與救贖,更奇妙的是祂不只救人,也得回了自己。耶穌自己說:「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親命令我做的。」

        我們全人類現在也正走在受苦之路,現代人因科技發達、交通迅速、人口密集,使新冠肺炎短時間內襲捲全世界,染疫、死亡的人數一直攀升,這病疫不分貴賤貧富、不分種族國家、不分宗教信仰,都有可能染疫無一倖免,我們在報導中看到許多我們認識的名人已失去性命,也有許多神父、神職人員染疫犧牲,這樣猶如末日般的驚慌陰影籠罩在整個人類。從詩篇十三篇可以表現出基督徒在面對這樣苦難的日子時所發出的求助禱告:.上主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我還能忍受多久的痛苦與悲愁?求上帝看顧我,恢復我氣力,免於死亡。我要倚靠上帝不變的愛,得拯救的喜樂;要因上主施恩厚待我而歌唱

        在這樣的苦難中,我們不只發出求助的禱告,還可以耶穌為榜樣,在苦難中走神的路。彼得前書二章21~25節『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在第21節講到基督徒受召的目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所以在這全人類受疫情之苦難時,我們這群蒙召的基督徒與教會可以怎樣學習基督的樣式來拯救與幫助全人類呢?

1.與世人同擔苦難

哥林多前書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我們看到各地的報導,有許多人退休的醫護人員願意在這時站出來一起加入防疫工作,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我們教會與基督徒也應該一起擔當許多苦難。

2.積極的愛心與慰助行動

馬太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我們看到報導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伸出援手來幫助疫情嚴重的地區,甚至從報導影片中可看到義大利重災區的教堂堆滿了棺木,來接納與安慰這些失喪的人,這正是教會在這時候所應該做的事。

3.剛強壯膽,靠主得勝

箴廿四:10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4.堅固信徒,傳盼望的福音

羅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在受難週中,所研讀靈修默想教材及主耶穌受苦所得到的心得。
  2. 分享主耶穌走各各他受苦的道路,體會他救贖及拯救人類的意義。
  3. 分享在疫病中,我如何做一個實際活出跟隨主腳蹤行的基督徒?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