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聖靈住我心 – 2020/3/29

日期: 2020年3月29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聖靈住我心

聖經羅馬書八章5~11節

 羅馬書八章5~11節

因為,服從本性的人意向於本性的事;順服聖靈的人意向於聖靈的事。

意向於本性就是死;意向於聖靈就有生命和平安。

所以,意向於本性的人就是跟上帝為敵;因為他不順服上帝的法則,事實上也不能順服。

服從本性的人不能夠得到上帝的喜歡。

至於你們,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基督。

可是,基督若住在你們裏面,縱使你們的身體將因罪而死,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 「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或譯「你們的靈要活著」。),因為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義人了。

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在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各地驚恐之際,也讓每個人陷入極深的焦慮,甚麼是我們在生命中所珍惜看重,是我們要優先保護才能避免失去的,許傳道以羅馬書來分享保羅他所看為重要的事,也勉勵我們在這樣的疫情衝擊下,怎樣保守住哪最重要的部份。

 

        今天的主題經文是出自羅馬書,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到第三章有提到當時的三種類型的人:

  • 順從本性的人:沒有清楚的價值觀,無法區分好與壞,只要對自己不利的就躲避,這類型的人通常敬拜不同神,信仰飄浮不定。
  • 道德性的人:可能是哲學家、政治家、思想家,這類型的人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但大多是光說不練且無自省的行為。
  • 宗教性的人:是猶太人、經學士、律法師,誇耀自己是上帝的選民,只守律法卻無法行神的話與真理,是虛假的、偽善的。

 

         上述這三類型的人也是我們現在大部分人的樣式,而在今天的經文五到七節裡保羅點出這些人所呈現的困境,就是當人在背離上帝的本性中行事,是沒有辦法得到完全,若生命無法轉向到上帝的意念,那必以上帝為敵,且將引我們到死亡的地步。而這也是我們現在的困境,因為靠我們自己無法完全,而這些做不完全的部分卻反過來成為控告我們的罪,讓我們受到轄制與不自由,甚至走到滅絕與死亡。

 

        所幸再接下去第八節以後的經文,保羅講述在我們陷入困境時上帝的恩典,就是我們可以邀請聖靈內住在心中,使我們可以渴望並呼求阿爸父的幫助,就好像在羅馬書8章15節,我們不再是奴僕的心依舊怕擔心,而是可以成為兒子的心來呼求阿爸父神。所以我們要清楚知道我們心中的主人是誰?而不是靠著本性來掌管與左右我們的意念,乃是讓上帝掌權做王,靠著三位一體的上帝、聖靈、耶穌基督,我們就不受控告,並得到倚靠幫助。

 

        處在現今的世界,特別在面對疫情的襲擊下,這段經文也給我們帶來恩典與盼望,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對世界有新的認識,讓我們知道活我們著並不是為了預備死,而是要迎接永生,在經文第11節講到若邀請聖靈住在心中,則藉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將把生命賜給我們那必朽的身體,使我們的到永生。所以邀請我們呼求天父、讓耶穌掌權做王、並邀請聖靈住在心中,更新我們的行事為人,得到從天而來的平安喜樂及永生的盼望。

 

分享與討論

  1. 疫情蔓延時,你最擔心的是甚麼呢?甚麼樣的擔憂居住在心中?
  2. 在本週的生活中,你覺得專注於神更容易或更困難?
  3. 你有過因倚靠聖靈、默想基督,而感到自由的經驗嗎?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