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有平安得堅固的教會 – 2020/2/23

日期: 2020年2月2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有平安得堅固的教會

聖經使徒行傳九章31節;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

使徒行傳九章31節

當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地的教會有了一段平安的時期。教會在敬畏主,在聖靈的扶助下建立了起來,人數日日增加。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

這時候,信徒們因司提反被殺事件所引起的迫害而分散到各地去,有的遠走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阿;他們只把信息傳給猶太人。

但是,另有一些塞浦路斯和古利奈的信徒到了安提阿;他們也向希臘人傳講有關主耶穌的福音。

主的能力跟他們同在;有許許多多的人信了,歸向主。這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他們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去。

巴拿巴到達的時候,看見上帝賜福給那邊的人,就很高興;他勸勉他們,要大家專心一意地信靠主。

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有堅強的信心。於是有許多人信了主。後來,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

找到了,就帶他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兩人跟教會的會友相聚,教導許多人。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召開定期和會,回顧教會在去年從上帝所領受的恩典,也展望今年的各項事工並求神來成就與帶領,牧師以初代教會的設立與建造來勉勵所有富強人一起建造『有平安得堅固的教會』。

 

  • 有平安的教會

使徒行傳九:31記載著保羅悔改信主後,門徒們第一階段傳福音記述的小結尾,這經文雖簡短,但畫龍點睛的記載主門徒開始傳福音不久後的成果,這個成果令人驚喜,猶大、加利利、撒馬利亞三地區教會有大成長。聖經記載各地的教會有了一段平安的時期,在受猶太教及羅馬殖民政府雙重逼迫下,教會有平安是多麼的珍貴,在這段平安時期,上帝讓初代教會在信心堅固、在真理扎根,在面對將要來的受苦與逼迫有心理準備,並受到聖靈安慰與扶持。所謂的「得平安」有兩種,一種是消極式的平安,另一種是超越困境的平安,就是雖有艱難險阻,卻能勇敢超越。上帝所賜給初代教會的平安正是這種超越困境的平安。今日我們面對武漢肺炎的戰役,也是需要超越困境的平安,得上帝保守堅強經歷患難,有安穩與盼望。

 

  • 行事敬畏主的教會

一個敬畏主的人,不應有驕傲與私心,才能從自己的過犯中,離棄罪惡改過向善,而且凡事虛心尋求上帝的指引,不固執己意為不可更改的真理。而一間敬畏主的教會,會謙卑自省,凡事尊主為大,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 受聖靈安慰扶助的教會

服事上帝是義務的付出,唯有聖靈的安慰,我們的服事才有力量堅持下去,傳福音或教會服事,不是靠自己才智與能力,需要聖靈的扶助,唯有聖靈的幫助,艱難環境才會被化解,堅硬的心才會被軟化,福音的種子才會被種入心田,憂傷的心靈才會受到真正的安慰。

 

  • 得著堅固建立的教會

1.在信仰上得堅固/建立:基督徒有好見證,對福音真理有正確認識,最重要的是信仰與信心被建立。初代的安提阿教會,信徒被稱作「基督徒」,是有多位傑出傳道人幫助他們建立信仰。

2.在服事與見證上得堅固/建立:一間健康、成長的教會,都有無私,認真參與服事的同工。

 

  • 人數日日增加的教會

只要我們有上述條件的配合,教會「人數日日增加」是順理成章的結果。願我們能效法初代教會蒙上帝賜福的模式,一起為富強教會成長及復興獻上祈禱,也為事奉的同工代禱。

 

 

分享與討論

1.分享有平安的教會,在實際教會生活中,實際的情境是甚麼?

2.一個行事敬畏主的教會,我們要在何處努力及學習。

3.分享教會在「聖靈的扶助下建立了起來」,其實際意義是甚麼?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