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上好的福份 – 2020/1/12

日期: 2020年1月12日

講員: 吳明漢牧師

題目上好的福份

聖經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由台南大專中心主任吳明漢牧師證道並請安,邀請大家關心台南大專中心的事工及奉獻。吳牧師以路加福音十章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來分享彼此的尊重與成全。

聖經上的文字描述看到馬大的心急而忙亂,對比馬利亞的安靜學道,大多數人看到這樣的對照,都會認為馬大應該需要向馬利亞學習,感覺「向主安靜學習」遠重要於「接待服事」,似乎聽教導比接待他人重要?

這段經文記載的前面是記載著律法師問耶穌要如何得到永生,這段經文後面的第十一章記載著學生問耶穌要如何的禱告,都是講到律法師與學生們他們在意的事,因此夾在這兩段記事中間的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似乎也是在表明該在意的事。若重新再解讀這段經文,她們兩人都選擇了自己所在意的事,我們不可奪去別人的選擇,馬大接納耶穌和門徒到她家,看到妹妹做他認為不合適的事情(馬利亞選擇坐在耶穌腳前學習,想成為學生),所以馬大要耶穌教導她的妹妹到她的位置,牧師說,耶穌的責備馬大的原因是在不可奪去別人的選擇。

經文的41~42節,耶穌要傳遞的是要每個人的選擇都該被尊重,耶穌說馬大尚欠缺一樣就是放棄掌控多事,為自己選擇好的福分,盡心在自己所選擇的事上面,享受所選擇而帶來的喜樂與福份。牧師舉了許多自己與小孩間或牧師娘間的生活互動例子,來印證以成全代替控制所帶出的喜樂、尊重與成長。

大專的事工是成全的事工,以許多的團契活動、讀經營、閱讀工作坊…..等等方式,透過上帝的話來幫助學生們自我探索與肯定,並為自己選擇上好的福份,是無人能搶去在主裡「上好的福份」。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