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何來安慰? – 2019/12/29

日期: 2019年12月29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何來安慰?

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3~23節

馬太福音二章13~23節

13 他們走了以後,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直到我吩咐你離開;因為希律要搜索這孩子,要殺害他。」

14 於是,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

15 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事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說的話:「我從埃及把我的兒子召出來。」

16 希律發現自己受了星象家的愚弄,非常惱怒,就按照他向星象家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子都殺掉。

17 這事應驗了先知耶利米所說:

18 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

19 希律死了以後,在埃及,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

20 說:「起來!帶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地,因為那些想殺害這孩子的人已經死了。」

21 於是約瑟動身,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去。

22 約瑟因為聽見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猶太王,不敢到那裏去。後來,主又在約瑟的夢中指示他,他就避到加利利地區,

23 在叫拿撒勒的城定居下來。這就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他要稱為拿撒勒人。」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https://youtu.be/72gC3IIBm2Y

中保代禱見證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中保代禱見證

講道大綱

        本主日許傳道以耶穌降生後,希律王要殺死伯利恆恆兩歲以下男孩的聖經記載來看神的恩典。

        這段經文中最吸引許傳道注意的地方是18節『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這是發生在主前六世紀的時代,當時的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有許多人的孩子因戰爭、飢餓而死去,看到這位母親的傷痛是多麼令人感到痛苦絕望。而就在六百年後耶穌降生的時候,也遇著統治當時猶太人的暴君希律王,下令要殺死在伯利恆城裡兩歲以下的男嬰,只因為他聽說有一位以色列的王已降生在伯利恆。其實希律王的殘暴不只於此,他甚至也殺死自己的母親、妻子、兒女、官員…..等等。可見在這時代也充滿苦痛、恐懼與絕望。我們會有很大的疑問及困惑,為何上帝要讓耶穌降生在這樣動盪危險、不平安的年代,祂來不是帶來救贖與平安嗎?但事實上並不是這回事。就像在六百年前那個無助的年代,以色列百姓必定會想,甚至憤怒埋怨神,為何上帝不伸出援手呢?其實這樣讓人絕望無助的狀況在每世代都存在,許傳道分享他過去曾在大陸的地下神學院短暫服事的景況,這些年輕的神學生為著要更多認識基督,為了能成為傳福音的勇士、成為餵養弟兄姊妹的牧者,而冒著被抓的危險,兩三年來在不見天日的密室裡學習,這樣驚恐害怕的景況一直壓抑在大陸的基督徒身上。

        但今天的經文,在18節的前後面經文都包圍著天使與先知的聲音,13節有天使指引約瑟的聲音,15節並有先知說的話得應驗的確據,雖然感覺耶穌出生後好像就要四處奔走逃難,但卻是走在一條生命的道路,而先知的話得應驗,更讓我們知道,這道路都在神的計畫安排中,因此這給我們很大的鼓勵與支持,在看似無意義的苦難中,卻可以看到神的計畫,一個神恩典的道路。在20節及23節依然又出現天使指引的聲音與先知話語的應驗。這更確認了所有發生的事都在上帝的計畫中。在經文18節所述說的那段可悲的事是記載在舊約耶利米書31章15節,其實在31章16節上帝已經給了一個很大的盼望與應許(請大家自行翻閱耶利米書31章)。因此當我們願意把自己交給神來帶領時,就能知道我們就算遇著艱難與痛苦都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是成就神最終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的一個過程而已。

        在這世代神依然用祂恩典的計畫來帶領祂愛的子民,就算我們面臨苦難危急,祂必賜下能力與盼望,好讓我們可以持守與仰望。

 

分享與討論

1.信仰耶穌基督是否曾經為你的生命帶來挑戰?

2.上帝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幫助你面對這些挑戰?

3.信仰耶穌基督是否為你帶來不同的夢想、盼望?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