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撒下米糧‧福音廣傳 – 2019/11/10

日期: 2019年11月1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撒下米糧‧福音廣傳

聖經傳道書十一章1~6節;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

傳道書十一章1~6節

把你的錢投在對外貿易上,總會有贏利的一天。要在好些不同的地方投資,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世上會遭遇甚麼惡運。

樹無論朝哪方向倒,就倒在那裏。雲的水氣飽和,雨就降下。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永遠不能收割。

你不能了解新生命怎樣在孕婦腹中成長;你也無法明白創造萬物的上帝怎樣工作。

你早上晚上都要撒種;因為你不曉得所撒的種是不是都能生長,也不曉得早上撒的是不是比晚上撒的好。

 

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的信息是勉勵所有基督徒傳福音要即時,首先牧師以傳道書11章來告訴大家雖然有許多外在環境不是我們可以預知掌握的,但我們仍要把福音的種子撒出去,上帝必有祂恩典的計畫與作為。

        傳道書11章1~6節 就像我們的裡與或歇後語一樣,也有著背後的喻意:

  • 第一節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現代本:把你的錢投在對外貿易上,總會有贏利的一天。)

喻意:從海港城市之糧食交易,借用比喻 勤勞、勇敢、冒險的生意,會有成功的希望。

  • 第二節 要在好些不同的地方投資

喻意:分散的投資是有智慧的,因為沒有人知道有什麼災難會臨到哪個企業。

  • 第三節 樹無論朝哪方向倒,就倒在那裏。雲的水氣飽和,雨就降下。

喻意:人一生中有許多事,都有無可避免的續發事件和結局。萬事既在上帝手中,無論下雨或倒樹總有人得益。

  • 第四節 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永遠不能收割。

喻意:那些等待事情絕對安全穩當,才敢大膽動手的人只好永遠等待。

  • 第五節 你不能了解新生命怎樣在孕婦腹中成長;你也無法明白創造萬物的上帝怎樣工作。

喻意:行作萬事之神的作為,對人來說,乃是一個不可知的秘密。

  • 第六節 你早上晚上都要撒種;因為你不曉得所撒的種是不是都能生長,也不曉得早上撒的是不是比晚上撒的好。

喻意:不可懶惰。我們不知道未來,這不能作懶惰的藉口。結局非偶然產生。隨時都要勤勞而充分的準備。

這段經文有延伸的解釋是: 撒在水面是表示完全交託,讓上帝成全。在屬靈涵意是勸人要努力傳福音

 

        另外,在新約聖經裡保羅給提摩太的書信(提摩太後書四:2) 也提到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所謂的「無論得時不得時」就是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任何時候都要傳福音。

 

        牧師以李庥牧師來台宣教的例子來看李牧師怎樣在不得時的時候仍然傳福音。當1865年馬雅各醫生來台宣教後,需要英國的母會能差派一位牧師來台灣主持洗禮及聖禮典,因此在1866年有一位麥大闢牧師(David Masson)受派來台,但卻在搭船到南中國海時,在船上被大浪捲走而殉難。在英國母會舉行追思禮拜中,感動了三名青年決志獻身繼承遺志,而李庥牧師就是其中之一。另外,麥大闢牧師落海也是「撒米糧在水面」的另一種象徵,就如麥子雖落地而死,卻長出許多子粒來一樣。這位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跟他的夫人在1867年12月抵台,成為第1個來台灣宣教的牧師,他與馬雅各醫生將宣教區劃分為二(馬雅各在台南地區,李庥負責打狗(高雄)宣教區),李庥是有熱誠和毅力的宣教師,為了宣教的工作,他學習講台語、客語。而且就在他抵臺的第二年(1868年),發生因英商走私樟腦,而引發台灣人的排斥洋教洋人,那時在馬雅各醫師赴香港結婚不久,又發生高長傳道被捕下獄、莊清風傳道在舊城活活被打死,及埤頭禮拜堂受搶奪燒毀的事件,所以當時的宣教環境真的很險峻惡劣,但李庥牧師不退縮懼怕,持續在屏東宣教,自1869~1874六年間,以阿里港(里港)為起點,開拓了東港、琉球、阿猴、竹仔腳、鹽埔…… 等13間教會。甚至1875年3月他還從打狗出發,搭船展開東台灣宣教之旅。沿台灣南岸,辛苦航行近半個月,來到台東,完成寶桑、蟳廣澳(成功)、長濱的平埔族、原住民宣教。但很可惜李庥於1879年9月29日因熱病而蒙主恩召,結束了短暫的39年人生。與之前一樣因生病而過世的長子安葬在高雄壽山下(這個墓園至今已被破壞而找不到了),李庥牧師娘伊萊莎自願留在台灣,在1880年由英國母會女宣道會指派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宣教師,接續李庥建設女學~長榮女中的遺志。這位李庥牧師就是得時不得時,即時傳福音最佳的例子。

 

        我們教會第三期幸福小組即將完成八週的聚會,將進入福音主日及邀請決志、受洗的第三階段,在11/24(日)邀請林和成傳道及12/1(日) 邀請王榮義牧師 做福音主日暨名人講座,除了邀請幸福小組Best參加外,更喚起所有會友力邀親友/慕道友來參加,無論得時或不得時,就大膽的撒下福音的種子,讓神來動奇妙恩典的工。

        最後牧師再次提起幸福小組是有果效的佈道策略:1.幸福小組以團隊取代個人佈道。2.幸福小組以帶狀取代單點的佈道策略。3.幸福小組累積感動,帶來BEST受洗的結果。4.傳福音的門徒不斷被興起,使教會的增長成為常態。幸福小組的佈道邏輯就是:1.尊榮慕道友。2.熱情接待慕道友。3.營造有趣的聚會內容。4.塑造感動的氛圍(做不足叫虧欠;做剛好叫本份;做過頭叫感動) 。5.堅持到底不放棄。幸福小組的宣教就是喜樂的宣教、熱情的宣教、感動的宣教、幸福的宣教。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