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豐盛富足‧承擔使命 – 2019/11/3

日期: 2019年11月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豐盛富足‧承擔使命

聖經馬可福音十二章13~17節;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

馬可福音十二章13~17節

有些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奉命來見耶穌,想從他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

他們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人;你不管人怎麼想,也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我們納還是不納?」

耶穌看穿他們的詭計,就說:「你們為甚麼想陷害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吧!」

他們給他一個銀幣,耶穌問:「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 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耶穌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他們聽了這話,對他非常驚訝。

 

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

那位賜種子給撒種的,又賜食物給人吃的上帝,也必定把你們所需要的種子賜給你們,又使它長大,讓你們的義舉結出豐豐富富的果子。

他也要使你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我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牧師接續分享【上帝國的經濟學】第四講後半段(前半段請參閱10/13的講到信息「財務蒙福見證神恩」),上帝所賜的豐盛是祂的本質與本意,但領受豐盛的人是需要帶有使命的。

        首先牧師重申上帝國經濟學的重要原則有以下幾點:  1.豐盛富足是上帝的本質與本意~大自然與生命多樣化的見證。 2.豐盛不是掠奪私藏與誇耀~不貪欲、毀壞、偷取…  3.豐盛富足與屬世、浮面的興旺不相同~不是財大氣粗,奢侈、浪費。 4.基督徒的富足豐盛,帶有神聖使命~有慷慨施捨的能力。

        牧師也幫大家簡單複習10/13第四講前半段的重點提要:1.因主耶穌的恩典而富足(哥林多後書八:8~9);2.因富足而有行善的能力(哥林多後書九:10~11) ;3.基督徒要在好事上富足(提摩太前書六:17~19)。 因此財務豐盛是上帝的命定:1.一切財務是上帝所賞賜的;2.上帝定意要使我們豐盛;3.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就是豐盛。而財務不蒙祝福的原因有:1.不務正業、遊手好閒;2.因私慾追求財富;3. 以不當手段得財利;4..隨意的浪費;5.過度為明天憂慮。

        今日的經文是納稅給凱撒的教導(馬可福音十二:13~17),原本是猶太人的領袖要設計一個陷阱來陷害主耶穌,但耶穌卻很巧妙地回覆:「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在這經文的背後,主耶穌指出了屬靈與屬世的境界與差異,屬世錢財虛浮不可靠,雖然納稅是國民義務,但卻是被動的且重稅會傷及百姓。而奉獻、慈善卻是借錢給上帝的概念,是甘心樂意,憑上帝賜下「受託的能力」來做的。另外在哥林多後書九章7~9節,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也是要我們管理好上帝所賜的財務,然後按照自己的心願去捐助、奉獻,若這樣行,上帝將會更加豐富地賜給我們,使我們更有能力去慷慨救濟窮苦人。

        所以牧師要我們做上帝財務的好管家,

1.上帝才是我們財務真正的主人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把這一切財寶帶來,要建造一座聖殿,好榮耀你的聖名。這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也都是屬於你的。』(歷代志上廿九:16)

2.超過生活所需的財務都是上帝的託管

『那位賜種子給撒種的,又賜食物給人吃的上帝,也必定把你們所需要的種子賜給你們,又使它長大,讓你們的義舉結出豐豐富富的果子。他也要使你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我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哥林多後書九:10~11)

3.要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理者馬太福音廿五:21

『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馬太福音廿五:21)

        接著要照上帝的旨意來管理財務

 

1.要甘心樂意奉獻、實行什一奉獻

『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裏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瑪垃基書三:10)

2.為上帝國度福音需要奉獻

『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他的尊崇。』(箴言三:9)

3.慈善工作樂善好施

『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提摩太前書六:18)

『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35)

4.以主為中心的財務規劃

『計劃周詳的人富足;行為衝動的人貧苦。』(箴言廿一:5)

5.相信上帝要為我們的人生負責

『不要貪慕錢財,要因為上帝說過:滿足於自己所有的。「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5)

 

帝國經濟學最美好的見證就是富強教會建堂,2005年啟動建堂時,教會的建堂基金+事工準備金約只有663萬,但到了2017年建堂經費全結清時,建堂的總經費:9066萬,是原來的13.5倍之多,而且這些奉獻都是富強會友自己奉獻的,更奇妙的是所有富強人最終沒有因為這一大筆奉獻而讓自己缺乏或貧窮,反而享受神所賜的豐盛與恩典,這就是上帝國經濟學最真實的見證。

 

富強的教會 豐盛的生命

        牧師最後祝福每一位富強人都能夠財務蒙福見證神恩

1、因慈善與救助帶來豐盛生命~常常有錢借給耶和華.

2、人人都裝備管家受託的能力~有管理上帝所託付錢財的智慧與能力。  

3、人人領受什一奉獻~神聖蒙福的奧秘與恩典。

4、人人領受從貧窮到富足的靈~財富蒙福的秘訣。

5、富強教會都領受了~「豐盛富足‧承擔使命」。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