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長執~僕人與領袖 – 2019/10/27

日期: 2019年10月2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長執~僕人與領袖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4節;馬可福音十章42~45節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4節

上主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他,喜愛他。我以我的靈充滿他;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他不喊叫,也不喧嚷;他不在大街上大聲宣講。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他不失望也不沮喪;他要在地上伸張正義;群島的人仰望他的法則。

 

馬可福音十章42~45節

因此,耶穌把他們都召集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

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召開臨時會員和會,主要的目的是要舉行輪休長執的改選。牧師以「長執–僕人與領袖」為題來思考長執的特質,也幫助大家能挑選出合上帝心意的同工。

 

        在今天的主經文裡有提到上帝僕人的形象,就是記載在以賽亞書42:1~4節裡,牧師歸成以下四項:

  1. 上帝喜愛祂揀選的僕人–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他,喜愛他。
  2. 上帝的靈親自澆灌充滿–我以我的靈充滿他;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
  3. 上帝僕人的使命–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
  4. 使社會有正義,有法則可依循–他要在地上伸張正義;群島的人仰望他的法則

       舊約裡所講的上帝的僕人其實是預表耶穌基督,因此第二處聖經提到主耶穌的僕人形象,是記載在新約聖經馬可福音10:42~45節:

  1. 當領導者的態度–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也就是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
  2. 人子耶穌的榜樣–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從聖經裡可以很清楚知道上帝心目中的僕人(領袖)形象是什麼?牧師另外提到約翰‧麥斯威爾的鍋蓋理論,鍋蓋有多大,鍋子就有多大而長執就是這個鍋蓋。一個領袖不是一人有能力做10個人的事;而是能找10人做100人的事。特別教會是屬於NGO非政府組織,不像政府擁有公權力或私人機構用有升遷或獎金的誘因來領導群眾,而教會的領袖~長執能運用的是「屬靈的影響力」來觸摸激勵人心,教會領袖對神的信心有多大,成果就有多大。我們教會所推動的「門徒學校」、「門徒大學」課程,其實就是一個操練僕人領袖特質的課程。

        牧師舉以卓越的領導力聞名的艾森豪總統在擔任將軍時所說關於領袖的結論「領導者要率先帶頭,以身作則;人需要從前面牽引,惟有動物才被人從後面追趕。」,所以牧師說一個好的領袖應該有五面鏡子:望遠鏡(前瞻未來)、放大鏡(認清現況)、後照鏡(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輔助鏡(發現好同工)、內視鏡(看出自己的弱點)。而領導力是受人尊敬。若要成為受尊敬的領導者,必定要具備「品格」( character)與「能力」 (capability) 。

因此,教會領袖的特質應該是

(1)信仰成熟、

(2)懂得愛人、

(3)謙卑學習、

(4)善於溝通、

(5)權柄委任。

霍華‧韓君時(Howard Hendricks)曾說”領導者的心中有磁石,腦海裡有指南針。”

      最後牧師說他以牧會30多年,看過無數的教會後,發現富強教會有很好的長執領袖的模範,希望新加入的長執同工可以學習及保持這樣好的模範。

  1. 輪休服事世代交替。
  2. 超越名銜委身事奉。
  3. 同心合一牧者同工。
  4. 塑造文化僕人服事。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