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從信徒到門徒的關鍵 – 2019/10/20

日期: 2019年10月2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從信徒到門徒的關鍵

聖經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馬可福音八章34節

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

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馬可福音八章34節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第一堂主日學師生服事記錄

第二堂主日學師生服事記錄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教會教育事工主日,除了主日學參與今日的敬拜服事以外,牧師也以「從信徒到門徒的關鍵」為題來勉勵所有富強人要調整跟隨主的心態,並積極參與門訓,使我們由信徒成為門徒。

 

強教會自2018年起啟動了新階段的門訓工程,宗旨是培育信徒成為門徒,門訓範圍從主日學基礎教育涵蓋到全人的培育,門訓方法從知識的教導,到生命的烙印與委身。所以教會的教育事工不只是兒童主日學而已,而是教會所有的門訓、查經班、成人主日學…都涵蓋在內,當然各年齡層的所有信徒都要透過這些教育系統得到造就與裝備來成為門徒。那麼,信徒與門徒的差別是什麼呢?信徒就是知道應許,但只是被動的享受。而門徒會直接參與上帝應許的展現,領受呼召,出去宣揚福音,主會和他們同工,並有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

 

        牧師藉著主耶穌兩個學生,猶大與彼得的成長之路與結果來省思學習,這兩位都是跟隨耶穌三年的學生,但是猶大有偏差的心性,最後敗壞滅亡。另外彼得雖然率性衝動,但願意接受耶穌的調教醫治所以蛻變成使徒。

首先來看猶大的反應與結局

(1)貪財的心給魔鬼留下地步

  • 約翰福音12:4-6 『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他的加略人猶大,說:「為甚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
  • 約翰福音13:2 『耶穌和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
  • 約翰福音13:27 『猶大一接過餅,撒但就附著他。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快去做吧!」

(2)希望落空轉為激烈手段

  • 馬太福音26: 6~8 『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盛滿了珍貴的香油膏。耶穌在吃飯的時候,那女人把香油膏倒在耶穌頭上。門徒看見這事,很不高興,說:「為甚麼這樣浪費?」

(3)懊惱後悔流了無辜人的血上吊自殺。

  • 馬太27:3-5『出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被定罪,後悔了,就把三十塊銀幣拿去還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犯了罪,出賣了無辜者的命!」他們回答:「那是你自己的事,跟我們有甚麼關係?」猶大把錢丟在聖殿裏,走出去,上吊自殺。

 

接著來看彼得的成長與結果

(1)由血氣的愛變為膽怯的否認

彼得三次否認耶穌,不是突發事件,而是有脈絡可循:

A.攔阻耶穌受苦,卻被責備是撒旦

  • 馬太福音16:21 -23『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B.願與耶穌同死,卻被潑冷水

  • 馬可福音14:27-3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彼得說:「即使別人都離棄你,我也不離棄你!」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用更堅決的口氣說:「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 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C.保護耶穌到底卻被打臉

  • 馬太福音26:51-52『跟耶穌在一起的人當中,有一個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把他的一隻耳朵削掉。耶穌對他說:「把刀收起來!因為凡動刀的,一定在刀下喪命。

(2)彼得想起主的話,就懊悔自己的行為

  • 路加福音22:61-62『主轉過身來,注目看彼得;彼得記起主說過的話:「今天在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 彼得就出去,痛哭起來。

(3)事件後彼得自覺沒立場傳揚耶穌,只好回去重操舊業—捕魚

  • 約翰福音 21:1-3 『這些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在提比哩亞湖邊向門徒顯現。這次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 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甚麼。

 

        從上面的經文可以知道,彼得無法體會耶穌的愛,反而三次感覺被傷害,彼得心裡受傷後撇清與耶穌的關係,並三次否認耶穌,但是耶穌三次表達對彼得的接納(關愛憐憫的眼神、關心現實的生活、邀請共進最後早餐),接著耶穌給予彼得三次的內在醫治(約翰21:15~17),彼得回應主的愛受託餵養主羊、捨己背起十架,並跟從耶穌。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