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財務蒙福見證神恩 – 2019/10/13

日期: 2019年10月1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財務蒙福見證神恩

聖經申命記三十章8~11節;腓立比書四章19~20節

申命記三十章8~11節

你們將再次聽從他,遵行我今天所頒佈他要給你們的一切誡命。

上主要使你們的事業興隆,多子多孫,牲畜繁多,五穀豐收。他曾經樂意使你們的祖先繁榮,他同樣要使你們繁榮。

但是你們必須聽從他,遵行寫在這法律書上、他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必須一心一意歸向他。

「我今天頒佈給你們的誡命不難遵行,也離你們不遠。

 

腓立比書四章19~20節

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願榮耀歸於我們的父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牧師接續分享【上帝國的經濟學】第四講「財務蒙福見證神恩」,闡明何謂「財務蒙福」,並依據聖經教導來看哪些行為將不蒙福?

 

        首先牧師要釐清什麼是「財務蒙福」,避免大家誤解而以世俗的眼光來看財務的豐盛,聖經裡有兩段經文可以清楚知道【財務豐盛】的定義,第一段記載在哥林多後書八:8~9節『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耶穌基督的富足是在心靈層面的,而且是充滿著愛心的富足;另一處聖經記載在提摩太前書六:17~19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在這裡保羅更清楚講到我們不是靠世人所看重的錢財,而是要靠著那賞賜百物給我們的上帝,能夠甘心施捨、樂意供給,在這些好事上面所顯出的就是富足了。換句話說就是能夠在上帝所賞賜的一切下,而感到足夠並且能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在其他軟弱者的身上,這就是豐盛、富足。

 

        我們在一切所需的都充足了,就是豐盛,而這豐盛本來就是上帝的命定,從以下經文來看:

1.一切財務是上帝所賞賜的

  • 歷代志上廿九:11-12『你至大;你有能力、榮耀、光輝、威嚴。天上地下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是君王,是萬物的主宰。所有富貴、財寶都從你那裏來;你用你的力量、權柄統治萬有。你能使人強大、健壯。』

2.上帝定意要使我們豐盛

  • 申命記三十:9~10『上主要使你們的事業興隆,多子多孫,牲畜繁多,五穀豐收。他曾經樂意使你們的祖先繁榮,他同樣要使你們繁榮。但是你們必須聽從他,遵行寫在這法律書上、他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必須一心一意歸向他。』

3.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就是豐盛

  • 腓立比書四:19『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
  • 詩篇廿三: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

 

        既然上帝要我們財務豐盛,但為何財務不蒙祝福呢? 從聖經的教導可以歸納出以下的原因:

1.不務正業、遊手好閒

  • 箴言六:9~11『懶惰的人哪,你要睡到幾時?你幾時才起來呢?你說:「我只要打個盹,睡個覺,抱著手休息片刻。」可是,當你沉睡的時候,貧窮要像強盜襲擊你,缺乏要像帶武器的匪類攻擊你。』
  • 以弗所書四:28『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

2.因私慾追求財富

  • 箴言廿三:4~5『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 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

3.以不當手段得財

  • 耶利米書十七:11『以不正當手段發財的人像一隻鳥孵了不是自己下的蛋。他會在壯年時失掉財富;到頭來他不過是一個傻瓜。』

4.隨意的浪費

  • 路加福音十五:12~14『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著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裏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
  • 雅各書四:3『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5.過度為明天憂慮

  • 馬太福音六:26『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
  • 箴言十: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因時間關係(本主日為聖餐主日)所以接續後面的教導會在下次再分享,當我們所需用的是足夠的且能夠想到去關心、關懷與幫助軟弱貧苦的人,那我們就是豐盛了,當然,你若擁有更多世間的財物,表示上帝賞賜你並要你付出更多去關心、資助別人的責任。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