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屬靈長輩‧信仰典範 – 2019/10/6

日期: 2019年10月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屬靈長輩‧信仰典範

聖經詩篇九十篇9~12節;提多書二章1~3節

詩篇九十篇9~12節

我們的歲月在你震怒下縮短了;我們的生命像一聲歎息消逝了。

我們一生的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

誰曉得你忿怒的威力?誰明白你震怒的可畏?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

 

提多書二章1~3

至於你,你的教導必須合乎健全的教義。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格,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

你也要勸年老的婦女,要行為謹慎。不可搬弄是非,不作酒的奴隸。要作好榜樣!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松年事工紀念主日,第一堂敬拜由松年團契負責禮拜與獻詩的服事,牧師也以『屬靈長輩‧信仰典範』為題來激勵所有長輩與弟兄姐妹,如何成為優雅且生命豐富的老人,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與榜,也勉勵晚輩當敬重長者。

 

        詩篇九十篇表現出詩人的生命智慧,首先詩人感嘆人生歲月的短暫,在經文中詩人說,我們的歲月在上帝的震怒下縮短了;我們的生命像一聲歎息消逝了;我們的壽命是70-80歲而人的一生常是勞苦愁煩。接著詩人對生命體悟與禱告說:誰曉得你忿怒的威力?誰明白你震怒的可畏?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詩篇九十:11~12),最後詩人得到了生命智慧,就是要在人類有限的生命中,體悟生命之道,得著智慧過有價值,能見證上帝的人生。

 

        牧師介紹盧雲神父寫的一本書《與歲月和好》,內容是教導長輩如何用盼望、幽默、異象及溫柔,將老化轉化成一條走向光明之路,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成為光明之子,不但可以彼此擁抱與接納,也能將祝福帶給下一世代的人。書本裡指出年邁是邁入光明之路,這些年邁者活著的,為的是在我們這些破碎的生命中,告訴我們頭與尾的差別。所以年長者可以祝福下一代,也能成為榜樣。

 

        保羅在書信中也對老年人有所勸勉與教導,今天的第二段經文是在提多書,提多是使徒保羅在傳道工作上看為「信仰上的真兒子」兩位中的一位(提多書一:4),另一位是提摩太。而提多書和提摩太前後書,這三本書信通稱為「教牧書信」,因為都提到有關在教會牧養工作的問題。其中在提多書二章1~3節針對年紀大的長輩(含年老的婦女),必須有好的信仰生活榜樣留給年輕人學習。保羅也提到不要作酒的奴隸,因為酒在人的生命過程,造成的負面影響比正面大,對文明、對社會都有很大的影響,在保羅的時代,應該造成極大不良的影響,所以保羅特別提醒長者要成為年輕人生活的榜樣。

 

        我們再從舊約約書亞記廿四章14~15節來看年老約書亞的臨終遺言與信仰典範,經文記載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這一章記載著約書亞的遺言與信仰宣告,以述說祖先的蒙恩故事為主軸、以「感恩故事」為基調來讚美救贖主上帝。約書亞訴說在曠野的經歷(所受足夠生命的歷練),並決志一生要緊緊跟隨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樣的遺言與宣告讓年邁的約書亞成了後輩典範。

 

        日本社會在2015年出現新名詞~「下流老人」是指人因壽命增長,經濟拮据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下流」(中下階層)貧困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這現象在台灣因為「低利率」(退休生活金大縮水)、「啃老族的出現」(拖垮家中經濟),也有可能出現「下流老人」。在約翰福音10:10『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耶穌要我們:提防生命的賊,並追求更豐盛圓滿的生命。一位美國男演員約翰•巴里摩( John Barrymore) 曾說 「一個人只要有所追求,就還沒老;直到後悔取代夢想,才是真正老了。」勉勵大家要追求過豐盛的松年人生。

 

        孝順是帶有應許的誡命,但邁入老年化的時代,常有年老者子女不在身邊,本是子女應做的義務,但卻由無血緣關係、但有情義關係的後輩在關懷。牧師倡導新孝道觀,一個完善的政府敬老制度應該是敬所有的老人、孝非親生、有血緣關係的老人。所以牧師認為教會更要在這方面努力,營造一個孝道的環境,耶穌說:做在最小者、即做於我。把孝道擴大,事事亨通、在世享長壽。敬老即敬上帝。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