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你還欠一項 – 2019/9/29

日期: 2019年9月29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你還欠一項

聖經馬可書十章46~52節

馬可書十章46~52節

他們來到耶利哥。當耶穌與他的門徒和一大群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可是他更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 他們就對盲人說:「你放心,起來,他叫你呢!」

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

耶穌說:「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著耶穌走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新竹聖經書院奉獻紀念主日,學院差派南神牧育長楊順從牧師前來請安並證道,楊牧師以巴底買渴求耶穌醫治他最大的欠缺~瞎眼要看見,為主題經文,引導大家思想我們都還缺一項!那所欠的這項是什麼?面對這樣的欠缺,你和我可以做什麼?特別牧師在最後也呼籲大家是否也聽到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呼喊,人類過度使用與浪費資源,並大量使用造成環境汙染的石化製品,已加速世界的毀滅,我們自己是否應該對環境的呼喊做些改變呢?

 

    在今日的這段經文中,「底買」這字就出現兩次,一次是底買,一次是巴底買,其實這兩字都是在講同一個人。巴底買這個「巴」字,是從亞蘭文來的,意思是子、兒子,而「底買」是希臘文,原文意思是給人買來的。所以這個叫做巴底買的人,意思就好像是個被人買來當奴隸的人的兒子,是一個很下層、很卑賤的人,而且他還是個眼瞎的乞丐,但主耶穌卻講他是一個有「信心」的人。

 

    在這段經文還有兩段記載的故事,有很大的對比。馬可福音十章十七節開始,記載的是一個財主的故事,這財主所表現的與巴底買就差很多,雖然這財主很有錢,他似乎知道他尚欠缺一樣東西,特別他從小就知道要守誡命,他也知道當追求永遠的生命。所以經文第21節說,『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但是當主耶穌對他講,他尚欠缺的那一樣東西,就是要放棄他的一切來跟隨主時,他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另外,從35節開始是講到耶穌的兩個愛徒,也就是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主耶穌,並要求當主耶穌在未來做王的時候,他們一個可以一個坐在主的右邊,一個坐在主的左邊,也就是說這兩人是在爭取權力地位。但耶穌的回答是『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也就是要放棄那世俗上追求權力、地位、名聲的慾望。

 

    若從還欠一項的角度來看,巴底買也欠一項,就是他需要看見。難怪他叫得那麼大聲,經文的描述是他用吼叫的講:「大衞的子孫耶穌!可憐我!」

 

    在這三個故事裡,他們都欠一項,但是從他們所欠缺的態度來看,並不一樣;前兩個故事都和錢財、權力有關,但巴底買他所欠缺的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他五官不全,天生就不公平,不只如此,他還經常被人恥笑,不過巴底買沒被命運打敗,他要求可以讓他看見,當主耶穌叫他時,他馬上丟棄他的外衣,跳起來走近耶穌,主稱讚他是有信心的人,他的信救了他,因此他馬上得到醫治,經文說他用行動來跟隨主耶穌,成做主耶穌的學生。

 

    楊牧師問所有的弟兄姊妹,我們還欠缺哪一樣呢? 這不只有是外在的物質問題,也是心靈上的問題。牧師話鋒一轉講到我們人類對物質慾望的欠缺已經讓上帝創造的大自然開始怒吼,許多專家與機構已提出嚴正的警告~世界末日將至,牧師提到美國非營利組織「原子科學家公報」「末日時鐘」時間已從剩五分鐘改為剩兩分鐘,另外也有專家研究警告2030年將熱1.5度,這時聯合國世界制度得砍掉重練、也有研究顯示 第6次物種大滅絕來了,我們正在重蹈恐龍滅絕的危機,一位瑞典的小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周五拚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運動,「如果沒有未來,我為何還要上學?」並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時、當著世界領袖的面痛罵指責大人為了經濟而奪走他們的未來。牧師也在講道中播放一段『海龜鼻孔有吸管』的影片,提醒我們的過度使用與破壞所造成的浩劫已經加速大自然毀滅。大自然已經對我們吶喊了,我們該如何回應呢?我們尚缺的一項是否將破壞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呢?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