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使人有盼望的神 – 2019/9/22

日期: 2019年9月22日

講員許雅茹傳道

題目:使人有盼望的神

聖經羅馬書十五章4~13節

羅馬書十五章4~13節

聖經裏面的話都是為教導我們而寫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藉著忍耐和聖經所給與的鼓勵獲得希望。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我告訴你們,基督為著要顯明上帝的信實,作了猶太人的僕人,為要使上帝對族長們的許諾得以實現,同時使外邦人也能夠頌讚上帝的慈愛。正像聖經所說:因此,我要在外邦人中頌揚你;我要歌頌你的名。

聖經又說:外邦人哪!要跟上帝的子民一同歡樂,再說:所有的外邦人哪!要頌讚主;萬民哪!你們要頌讚他。

以賽亞也說:有耶西的後代要出來,他要起來統治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

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他的信心,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有許多不確定性,許多事我們無法掌握,明天將如何我們無法預料。所以我們經常會求問神,我們方向為何? 什麼是我們教會的未來? 在這樣變化迅速的時候,我們的角色與態度又是怎樣呢?

 

    今天的經文是出自羅馬書,是使徒保羅寫給在羅馬教會信徒的信,寫信當時保羅還未去過羅馬,但他知道福音已傳至羅馬,且有基督徒在那裏聚會,可是保羅發覺那地方的信徒在真理認識上有些錯誤與爭執,教會正面臨著許多挑戰與不安,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寫了信給他們。在這之前約在西元49年前後在羅馬地區發生一場暴動,就是當時的羅馬皇帝把當地的猶太人都趕出羅馬地區,五年後皇帝死了,這些猶太人再回到羅馬,發現在聖靈帶領下,當時建立的教會依然存在,外邦的基督徒越來越多,教會也越來越興旺,但卻發現這些外邦的基督徒與猶太人的基督徒的敬拜方式不太一樣,因此在新舊之間出現許多衝突與爭執,這些信徒不知道該如何一起敬拜、生活,所以保羅趕緊寫這封信給羅馬的教會,勸勉信徒不要偏離基督的真理、並要彼此接納、包容及扶持。

 

    我們可以想像當時在聖靈帶領下的羅馬教會,就好像今日的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建立的情形,各教會藉著聖靈用意想不到的方式來發展並影響許多地區,例如在高雄的福氣教會,它的傳福音策略就深深影響著南部眾教會的福音工作,又例如我們教會的發展也影響著這個地區的社區、居民一樣。我們知道聖靈的工作與運行是非常地快速的,當轉變這麼快速,並引領許多人進入到十字架救恩裡的時候,我們可看到這個發展所帶來的許多衝突,就跟當時的羅馬教會一樣。保羅看到如此狀況,所以很仔細的把耶穌對罪、對律法的教導完整地在羅馬書裡交代清楚,這樣才能讓被聖靈興起而增長的教會可以兼顧到真理的教導,而不至於分裂,其實這封信不只寄給羅馬教會,也是寄給現今的教會。

 

茹傳道接著分享她曾讀過長老教會的一段歷史,這是發生在1972年新竹縣尖石鄉地區的泰雅族部落,是長老教會本土發生過的聖靈復興運動,這事件影響到整個山區甚至遠到羅東的三十多間教會。當時的台灣正面臨產業轉型,偏鄉地區人口開始外流,山區部落也不例外,在弱勢的地區能留下來的都是貧窮、能力比較不好、或是老人或是小孩,因此在部落裡面充滿著酗酒、吸毒、家暴….等等,所以部落生活是非常黯淡及痛苦,連部落裡的教會與牧者也是非常辛苦。那時有四位的婦女,她們沒讀什麼書並經常受到家暴,但她們相約每天清晨聚在一起禱告,把自己的苦情向上帝陳述,結果在一次的禱告中,聖靈降臨在她們中間,這群本來不識字、非常自卑的婦女,心被挑旺,便回到部落的教會裡宣講上帝的話,甚至還可以正確講出聖經裡的經文,並指出族人或教會裡信徒所犯的罪,且要大家悔改認罪歸向神,因此神大大翻轉教會,教會因此組織成幾隊佈道團,在部落各教會傳講聖靈降臨悔改認罪的福音,因此許多人的罪被顯明出來,酗酒的戒酒、吸毒的戒毒、大家都悔改歸向神,且信徒熱愛敬拜神,這是件極大神奇的事,但這件大事,在四十年後為何我們都不知道,也看不到復興的影子呢? 在文獻資料裡記載,這些領受聖靈而有恩賜的人,因為沒有信仰的根基與認識、且沒有持續的靈修生活,因此造成教會亂象叢生,有預言恩賜的人漸漸地分不清楚講出的話是從神或從人或從邪靈來,甚至有醫治恩賜的人開始用他的恩賜來斂財,而當時的教會也沒有能力去分辨這些是否出自於神,因此產生許多爭端,許多人開始對聖靈的工作持觀望、抵擋的態度,甚至害怕聖靈與醫治的背後是否是另一種詛咒,因此這持續大約5到10年的聖靈復興工作就漸漸沒人再提、也被淡忘了,一位曾經經歷過這段歷史的老牧師感嘆說聖靈來得太快了,我們沒有一個人預備好了,可以站穩在真理上來打這場戰,所以失去了大好的復興機會。

 

    因此可以想像保羅是多麼迫切想要趕快將正確的基督真理讓羅馬教會的信徒知道,特別是領受聖靈恩賜的信徒要能夠站穩在真理上,並要有智慧及持續成長的生命來分辨信仰中哪些是需要堅持的重要的核心與重要的事,哪些東西是次要的事,絕不可以讓次要的事情而讓教會分裂。今天的主題經文羅馬書十五章已經是羅馬書的後半段接近結尾了,在十五章之前,保羅已將基督的真理講得很清楚,在後半段保羅講到基督徒的生活該如何,什麼樣的生活才是真正重要,是真正能保護教會可以站穩在真理上,並繼續讓聖靈帶領成長而不會分裂的。

 

    當聖靈在猶太人及外邦人的基督徒同時工作,因著生活、飲食、潔淨、禮儀的觀念與作法不同而爭辯與衝突的時候,保羅在15章第一節就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然後在第4~5節又說到『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當教會裡不斷的在不同類型、不同種族、不同信仰背景的人中被興起時,保羅給這些教會的教導是我們需要忍耐效法耶穌一樣的忍耐與謙卑,不求自己的好處,反倒要先照顧到軟弱的人。其實有很多基督徒當自己信仰進步、靈命穩定、對聖經理解且感到有亮光時,最大的引誘就是驕傲,想依靠聖靈賜下的恩賜、智慧、能力來指揮控制、排斥別人。個人會如此,那一間復興的教會又何嘗不會如此呢?但這些都不是耶穌基督活出來的樣式,應當要像第七節後面所說的『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我說,基督是為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神。』在這裡保羅一再提醒,被聖靈興起的教會,在領受各樣聖靈恩賜下,要謙卑再謙卑,就像耶穌基督來到軟弱當中。但是要有怎樣的力量才可以做到呢?,在第13節保羅告訴我們『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所以當被聖靈祝福、得到恩賜的人,如果能持續的仰賴聖靈而得到正確盼望,並且這盼望不是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而是建立在耶穌基督救贖身上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得到那樣的力量,願意委身在軟弱者當中,且不斷地被更新並活在喜樂與平安中。

 

    以當教會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新的季節,並因著聖靈的工作而有新的家人或弟兄姊妹加入時,我們是否願意把保羅給羅馬教會的提醒也放在我們心中,在領受上帝恩惠及聖靈恩賜時,能謙卑再謙卑,當我們感到信仰進步、靈命堅強時,仍然堅持與軟弱者同在。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