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如同燒著的火 – 2019/8/18

日期: 2019年8月18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如同燒著的火

聖經耶利米書二十章7~13節

耶利米書二十章7~13節

上主啊,你愚弄了我;我上了你的當。你比我強大,你勝過我。人人都戲弄我;他們整天把我當作笑柄。我每次開口,都要大聲喊叫,高喊著:暴力!毀滅!上主啊,我宣佈你的信息,總是招惹譏諷、藐視。但當我說:我不再提起上主,不再奉他的名宣講,你的話就像火在我心中焚燒,鑽進我的骨髓。我憋不住你在我心中的話;我不得不說出來。

我聽見許多人的耳語:那謠傳「四圍恐怖」的來了,我們來告發他!連我知己的朋友都等著看我身敗名裂。他們說:讓他上鉤吧,我們就抓住他,向他報復。

但是上主啊,你與我同在;你強大有力,威武可畏。壓迫我的人都要失敗;他們的陰謀敗露了。他們將永遠蒙羞;人永遠忘不了他們的恥辱。

但上主─萬軍的統帥呀,你按公道判斷;你透視人的心腸。求你讓我看見你報復我的敵人,因為我把我的案情交給你。

要歌頌上主!要頌讚上主!他從邪惡人手中搶救被壓迫的人。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由許雅茹傳道講道,以先知耶利米受呼召服事神的心境來看我們每個人與神的關係。

 

    耶利米當先知的年代是南國猶大將被滅之前的4、50年,從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帶領國家回到上帝的道路以外,接下來還有四個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所以這接近50年間共換了五個王,而南猶大四周都有外幫強國虎視眈眈來侵略、攻擊、擾亂,更糟糕的是接下來的四個王都離開上帝拜外幫人的偶像,都成為外邦國家的傀儡、或作王被擄。可見這個時候的猶大國是充滿動亂、絕望。

 

    耶利米就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中被呼召成為以色列的先知,他從神那裡領受的是這國將被滅亡,因此他只能傳講警告、咒詛、絕望的預言。可想而知耶利米先知在當時是多麼不受歡迎,是被討厭、甚至是被欺凌、迫害的,因此耶利米被呼召成為先知是充滿不安、孤獨、絕望的。

    在今天的主題經文裡,耶利米因為說了不中聽的預言而被打、被囚禁,在第九節耶利米不想再傳講上帝的話(也就是不想再回應神的呼召),他想說為何忠心面對上帝的召命,卻帶來痛苦?但馬上在第11~13節寫到『但是上主啊,你與我同在;你強大有力,威武可畏。壓迫我的人都要失敗;他們的陰謀敗露了。他們將永遠蒙羞;人永遠忘不了他們的恥辱。但上主,萬軍的統帥呀,你按公道判斷;你透視人的心腸。求你讓我看見你報復我的敵人,因為我把我的案情交給你。要歌頌上主!要頌讚上主!他從邪惡人手中搶救被壓迫的人。』這是一個心境的大轉折,而且是快速的轉變。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先知耶利米即刻的轉變,許傳道分享說,使耶利米跌倒的,不是上帝的召命,而是不信的人傷害了耶利米,當耶利米與神的靈爭辯時,這個內住在心中靈幫助耶利米對痛苦重新有正確的認識,這個從神來的靈在人裡頭有祂自己的生命力,特別是人在信仰中表現不願意的時候,這個靈的主權就更加明顯。許傳道以她自己過去的經歷來分享與見證,這個聖靈如何幫助她再度拾回對上帝信心,並堅定神對她的呼召。

 

    這聖靈的主權讓人明白,信仰不只是一種個人的熱情決定,上帝在每個願意相信且跟從祂的基督徒心中也都放有一把聖靈的火,祂選擇居住在我們心中來幫助我們、堅固我們,有時我們雖然軟弱、受引誘、困苦而遠離了上帝,就像失去了生命,但我們心中聖靈的火並不會離棄我們,當我們再次選擇回轉向神時,祂就在我們心中重新點燃,幫助我們重新站立在神的道路上,特別是在服事神的道路上,更應該求神的靈幫助我們勇敢回應祂的呼召。這是三一上帝對人的作為與意念。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