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讓上帝改造你的心 – 2019/7/28

日期: 2019年7月2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讓上帝改造你的心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2節; 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

羅馬書十二章1~2節

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

 

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

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他而有的。

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好使你們能夠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願你們能理解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

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到頌讚,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牧師以『讓上帝改造你的心』為題來分享如何讓我們的內在生命更有力量,這裡的『心』是指內在的生命。

佛教中的一支~禪宗,他們善用有趣又耐人尋味的故事叫做「公案」,來做教導,其中之一是:「搖動的旗子」這顯示人的心思,決定對事情的看法。世上許多宗教與文化都在強調心靈力量的重要,都在追求心靈的安靜,與開發心靈的力量,只是方法與途徑及訴求各有不同。一個真正屬靈的基督徒,不只是有豐富多樣的教會生活與服事,更重要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平安與喜樂,過的是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我們若無法從信仰中發掘到讓心靈強盛的秘訣,進而在生命中產生力量,那真是枉做基督徒了。基督徒要確信:主耶穌有力量使我們自生命的困境、綑綁與轄制中得釋放。但我們必須加上生命的行動,而且時時謹守、常常操練才能得到生命的自在,不受人生勞苦、困境所纏累。今日所閱讀的兩段經文,正好在告訴我們心靈得力量的秘訣。

 

一、讓上帝改造你的心

馬書十二:1~2「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保在這段羅馬書最出名的經文,第1節談到的是: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這是聖潔,上帝喜悅的;這是你獻上的真實敬拜。

個蒙上帝喜悅的敬拜,不在乎傳統、不在乎時空、不在乎儀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也就是說,做任何一件讓上帝喜悅的事,就是敬拜的行動,敬拜的動機是為了要榮耀創造者,並且討祂的喜悅,而不是為自己得益。在以賽亞書29:13,主說:「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對我的敬拜只是人間的一些規條傳統,熟讀背誦而已。」真正的敬拜是我們整個生命將每件事當作是為耶穌做的,並且在做的時候心中意識到祂的同在,這也就是「做活活的祭 」的意思。

要做活祭、有聖潔且讓上帝歡喜,那是要如何做呢?在接下去的經文羅馬書12:2,告訴我們重要的方向,『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保羅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是因為我們不知不覺中心思意念被這個世界的世俗想法與價值觀所影響甚至同化,並且陷在泥淖中而不可自拔。其實心靈軟弱、生命受綑綁,是陷入困境的根源,所以保羅接著告訴我們:「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讓上帝改造我們的心靈,我們要讓上帝改造的,就是在基本上、本質上不會改變的東西,是內在人格、心思的改變。讓上帝主導改變,我們才有能力「明察甚麼是祂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保羅所強調的這種改變,是離開依肉體而活,受低下的人性所轄制。轉而成為過著在基督裏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就是由基督及聖靈所掌握且指導的生活。

 

二、藉聖靈賜給我們力量

羅在以弗所書三:16進一步要告訴我們「我祈求上帝,依照祂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這經文非常寶貴,要使我們的心靈、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這其中的兩個要素:

(1)要祈求上帝,因祂有榮耀的豐富。

弗所書三:14-15「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 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他而有的。」

保羅要向上帝祈求的態度是虔誠敬畏、俯伏跪下,跪下在這裡原文的意思不只是跪著,而是指全身伏地祈禱。因為保羅知道這是他生命最珍貴的,也是他最渴望要得到的。我們有否為了得到內在生命的強壯,而這樣的專心一致,這樣的堅決呢?一旦我們但有強壯的內在生命,就如深深釘根的大樹,雖颱風大雨,枝折葉落,但雨過天青後,它又枝葉茂盛,綠蔭滿天。所以我們一定要全心祈求上帝賜給我們力量。

(2)要藉著聖靈賜給我們力量。

靈是上帝榮耀的豐富及力量進入我們生命的管道,雖然聖靈如風如氣,無法實際觸摸、掌握,但與主同行的人,卻可體會到祂就在你身邊如和風吹拂,如芳香之氣浸潤,隨時幫助你;作保惠師,要賜能力與智慧給你。上帝是榮耀豐富的祂時刻願意藉聖靈幫助我們,賜能力給我們,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保羅,迫切向上帝祈求。

 

三、讓基督住在你們心裏

弗所書三:17~18「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好使你們能夠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要讓基督豐盛生命、救贖與愛的力量常住我們心裡,關鍵在於「藉著你們的信心」這句話。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十一:1) 我們信心的指數有多高,基督住在我的心中就有多久,而我們愛的根基也就建立的有多深。怎樣持守信心是基督徒最重要的功課。

(1)時常讀經靈修讓上帝的話如源源活水,滋潤你心,增添你屬靈的米糧。

(2)不斷的禱告:讓你的心思常與上主相通,讓你的疑惑讓聖靈幫你開解,讓你的重擔、困難讓主耶穌幫你擔當。

(3)不間斷你的聚會:教會的屬靈家人–關懷激勵你,一起分擔你的喜樂與憂傷。大家共同成就、建造見證愛的小組與團契生活

 

牧師最後結論,以弗所三:20~21向我們見證上帝的大成就「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到頌讚,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當我們願意讓上帝改造我們的心、跪求聖靈賜力量使內在生命強壯的、藉著信心使基督常住在我們心中,如此上帝的大能將成就一切,而且祂的賞賜是超乎我們所祈求、預料、期待的。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