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只為福音的緣故 – 2019/7/21

日期: 2019年7月2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只為福音的緣故

聖經:使徒行傳五章38~42節;羅馬書一章14~16節

使徒行傳五章38~42節

對於現在這件事,我告訴你們,不要跟他們作對,由他們去吧!如果他們所計劃、所做的是出於人,一定失敗;如果是出於上帝,你們就不能夠擊敗他們。你們所做的,恐怕是在敵對上帝了!」議會接納迦瑪列的意見,於是把使徒叫進來,鞭打他們,又命令他們不得再藉著耶穌的名講道,然後釋放他們。使徒離開議會,因配得為耶穌的名受凌辱,心裏非常高興。他們仍然天天在聖殿和個人的家裏不停地教導人,傳揚有關基督耶穌的福音。

 

羅馬書一章14~16節

因為無論對甚麼人,開化的,沒有開化的,有學問的,沒有學問的,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我迫切地要把這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牧師分享使徒們在在傳福音上的精神與態度,使徒行傳是報導及解釋使徒的腳蹤及福音的工作。而他們竭力傳揚的就是耶穌基督。這些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在傳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不斷遭遇逼迫,但卻毫不屈服,仍堅持傳揚,這就是使徒行傳所見證的。在主題經文使徒行傳5:40提到使徒被鞭打,希伯來文聖經「鞭打」的意義含有打到「皮被剝掉」的意思,另外,在申命記廿五:1也另有規定:刑罰時不能連續鞭打超過四十下,因大部分打不到十下時,皮肉會破裂綻開、流血。而四十下認為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極限。而在哥林多後書十一:24「保羅被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意思是保羅為了傳福音曾被鞭打五次,每次都是39下(已經到了法律的規定極限),但這樣也阻止不了保羅繼續去傳福音。

 

    保羅能這樣做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下就是他竭力傳福音的理由:

一、因為欠了債

經文:「因為無論對甚麼人,開化的,沒有開化的,有學問的,沒有學問的,我都欠他們的債。」(羅馬1:14)

保羅看自己信耶穌的事實和過程是白白的領受恩典,因此他覺得欠了福音的債。保羅曾逼迫基督徒,是罪人中的罪魁,卻能信耶穌、得救,所以覺得別人更應該要得救,因此他為了還福音的債,奉獻了他的一生。

 

二、因著福音的大能

經文:「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羅馬1:16)

依據保羅的說法:「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救活人類的能力。」耶穌的福音可救活個人、家庭、社會、國家與民族

牧師特別提到在19世紀末擔任英國首相的威廉·格萊斯頓/William Ewart Gladstone,曾有人問他:「怎麼治療人們心中刻骨銘心的傷痛呢?」格萊斯頓回答說:「唯有福音,除了福音沒有其他的方法。」耶穌基督的福音救了我、救了家庭也會救這個國家。

 

三、若不傳福音,便有禍

經文:「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哥前9:16)

傳福音是一種神聖的不滿足感。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表示保羅把傳福音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在約翰衛斯理 87歲時曾寫信給亞歷山大麥德:「請派給我100位除了以外什麼都不怕、除了上帝以外什麼都不要的傳道人。他們是平信徒或是神職人員都無所謂,這樣的人才能打破地獄的門,才能在世上建立上帝的國。」可見傳福音的熱切。

 

四、因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經文:「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哥前5:14)

我們信耶穌得救不是有條件,也非有可誇之處,全是因上帝的恩惠和慈愛。我們雖能力不足,但因基督愛的激勵,也能參與傳主福音的行列。

 

五、因主給我們開了門

經文:「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 (哥後2:16)

今日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傳福音的門是關上的。例如回教、佛教、共產國家也都關上福音的門。但有一些人就是想盡辦法進去傳福音,裡如前幾週來我們教會分享的王貞乃牧師與黃以諾牧師,王牧師在布吉納法索,不能公開牧師的身份(只能用醫療人員身分)傳福音;另外,黃牧師在大陸為躲避公安追查,必須從樓上跳窗逃生而傷到了腳。很慶幸我們台灣福音的門是打開的,只要有心,無論在何時何地對任何人,門都是打開的,因此我們更不能失去傳福音的時機,因不知什麼時候門會被關上。

 

    看到使徒們與歷代傳教師為福音的緣故犧牲拋命,而這也是耶穌基督升天前給所有他的百姓最重要的使命~為耶穌作見證傳福音,因此牧師鼓勵大家在教會正要進行第三期「幸福小組」時(預定在八月開始組織、培訓;九月起要正式推展),能關心代禱並熱烈參與,也求主保守,可透過「幸福小組」福音事工,打開我們在親友、同事、同學、鄰居,客戶福音的門。

 

後牧師邀請 曾瑞平傳道 分享 上週參加韓國三一教會短宣的感想與見證。(分享見證內容請聽 影音檔)

Check Also

2024.04.07教會學校紀念主日禮拜講道-活出復活大能與盼望-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