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最珍貴的生命教養 -2019/7/14

日期: 2019年7月1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最珍貴的生命教養

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 馬太福音十九章13~15節

箴言廿二章6節

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

 

馬太福音十九章13~15節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7/14 營會活動紀錄

講道大綱

    教會的兒童暑期營會在今天結束,感謝上帝保守,三天的學習與活動順利結束,並在今日舉行成果獻禮。特別感謝全體老師、提摩太青少年的全心投入,讓這50多位營會小朋友領受到祝福。也恭喜這些小朋友的家長,願意將孩子送到教會參加營會,因為這些家長已經做了為珍貴的投資。

 

    牧師分享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是預言到了1984年人們會被政府,利用各種工具無時無刻的監控著,失去各種自由,雖然到了1984年並沒有發生如小說的狀況,但到了幾十年後的現在,已經有許多情況如小說情境。另外有一本小說是赫胥黎(Aldous Huxley,1894-1963)的預言小說《美麗新世界》,則擔心人們沉溺在各種沒有意義的娛樂中,進而失去了關心重要議題的時間和能力。現在看起來,這種情況已在發生中。

 

    所以,最近有一篇『美科技二代花高價送子女上「無科技」私校』的文章,它帶來許多啟發與提醒。文章內容是矽谷「科技二代」或高階主管們一邊鑄造手機、平板電腦和社群網路的科技產品王國;一邊卻每年花3萬美元學費把子女送入「無科技」私立學校(類似台灣也有的華德福共學園),他們讓子女遠離自己開發出的一切科技產品,以「遠離科技」的教育方式來教養自己的小孩。因為電子產品很像「電子毒品」一樣危害著兒童與青少年,這些社群產品如Instagram、Snapchat,會損害社群與情感技能,失去自我表達能力,不會溝通、甚至不會求助,可能導致抑鬱、焦慮乃至自殺。所以家長們開始追求「返璞歸真」,就是希望在兒童準備好(約國一)前就避免暴露在電腦技術下,以免妨礙發展強壯的身體、健康的紀律和自我控制的習慣。而造成妨礙流利的藝術表達、創造力以及靈活敏捷的思維。希望延遲接觸科技學習方法來教養兒童,以培養強壯身體,健康感官,全面和靈動的情感發展,以及對智力學習的熱情和好奇心,然後再引入技術的強大影響力。

 

   因此牧師向所有的父母親或家中長輩家長提出挑戰: 『你想要給孩子什麼?』,若不想讓孩子成為媽寶;就先不要自己成為寶媽!不要成為直昇機父母。

 

    在聖經中以教導給我們最珍貴的生命教養方式,今日的經文箴言廿二章6節裡『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所謂正路就是合宜的路、當行的道,猶太人父母對兒童做「生命的教養」是優先做信仰的教育,整個「生命的教養」包含:認識敬畏上帝,接受教導;學習生命智慧;培養優良的品格;訓練正確的人際關係;操練謀生技能等。另一段經文,申命記六章5~9節『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還有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節『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上帝)的親自教導;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都很清楚告訴我們教導孩子親近上帝,這樣必領受到祝福。

 

    最後牧師鼓勵大家將小孩送到教會在主耶穌面前接受祝福。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13~15節『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小孩子)這樣單純相信的人,然後從天國領受祝福。

 

強教會主日學有最強大的師資陣容,老師們敬畏上帝、專業且有愛心。我們也有最好的教室設備與環境,這裡確實是兒童生命教養的花園,所以鼓勵大家帶孩子來參加富強的主日學。

Check Also

2024.04.07教會學校紀念主日禮拜講道-活出復活大能與盼望-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