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一項新事 -2019/7/7

日期: 2019年7月7日

講員: 宋承祐牧師

題目一項新事

聖經:以賽亞書43章16-21節

以賽亞書43章16-21節

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

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是文字事工奉獻紀念主日,南神宋承祐牧師代表教會公報社前來請安並證道,宋牧師用以賽亞先知對即將返回故鄉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百姓講的一段話來勉勵我們。

 

段聖經的背景是在所羅門王統治結束後,以色列北方的十個支派即脫離以色列聯合國的管轄,獨立成為北國以色列;剩下的兩個支派便成為南國猶大。爾後,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攻佔;不久,南國猶大也被巴比倫攻佔,當耶路撒冷城淪陷時,許多的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而今天所讀的經文,是在描述猶太人被擄,並且經歷漫長的黑暗時期之後;就在即將回國重建之際,先知以賽亞給予猶太人的一些提醒。在經過這個黑暗時期,我們從經文要來了解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又看他們如何與上帝互動和回應上帝的話。

經文當中,我們不難發現以色列人經歷了許多不安及恐懼;除了經過被擄的恐懼之外,也將面臨回到上帝應許之地的不平安。為何回到應許之地,心中會有不安呢?因為回到故鄉需要面臨以下幾個挑戰:

1.面對應許之地,心中難過:以色列人千辛萬苦突破重重關礙,經過嘖野、沙漠,打敗住民擊退強敵所建立的以色列,如今蕩然無存。

2.回憶親人死失、分離的疼痛:曾經被擄的猶太人絕對不是殘障、身體衰弱的老人或小孩;絕大多數都是壯丁、勇士。他們被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而且從經歷親人的分離,進入沒有希望的生活;那些曾經的痛苦猶如歷歷在目,現在還要他們回去面對痛苦場景,對於心境的轉折與難處,讓猶太人們更是不安。

3.故鄉己不是熟悉的故鄉:即將回到家鄉,會擔心且不知尚存的親人是否安好,原來的家園是否依舊?換個角度思考,猶太人也有可能會害怕回去那個他們未知的他方。以色列人被擄大約50年,在這些年期間,有可能第三代,甚至是第三代的子孫都已出現,他們還熟悉那個地方嗎?他們還願意回到祖先所說的那個家嗎?子孫們若要回去將遇見的問題: (1)並沒有太多人希望回到家鄉,因為他們與家鄉沒有甚麼干係。(2)回去有許多工作,例如重建聖殿等等。(3)波斯帝國並沒有很歡迎,且那裏有許多反對的撒瑪麗亞人。(4)阿拉伯部落附近常常有武裝衝突。

 

不是被擄的猶太人有跟隨著一些祭司、利未人帶著他們參與宗教活動、建立會堂,不僅回去故鄉是個恐懼,故鄉本身都可能令他們恐懼。

 

麼,上主如何幫助以色列人呢?

主讓今日的經文像是演出連續劇一般,讓以色列百姓用最簡單最快速的方式認識、了解上主的心意。

1.前情提要:

在今日所閱讀的經文一開始,就描述一件重要的史實,「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區、軍兵、勇士都出來, 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溺沒,好像熄湖的燈火。(賽43:16-17)」提醒以色列百姓,困難與挑戰不是現在才有,過去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時,也遇到許多困難,但是上主與他們同在,如今上主也與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同在。

 

2.精彩預告:

18節提到「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賽43:18)」提醒著以色列百姓,過去的經歷雖然重要,但是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更為重要。那麼,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呢?上主將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透過先知以賽亞的口,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駝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賽43:19-20)」讓以色列百姓知道,上主不僅與以色列百姓同在,也與他們一起面對難關。

 

3成為主角:

上主演了這齣戲,最後卻從戲裡走到戲外,邀請在巴比倫的以色列百姓成為戲中的主角。經文所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43:21)」其中,能夠述說上主美德的人,正是親身經歷上主奇妙作為的人。

 

在這齣戲中上主讓以色列百姓學習的事 是:

1 反省過去、展望未來: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賽43:18)」上主不要以色列人只想著過去,而對於未來毫無動力、毫無熱情。不管過去的經歷是喜怒哀樂,過去的經驗之所以重要不是為了讓我停留在回味無窮的地步,是過去的這些經歷,如何幫助我們成長、進步,這樣的未來才是有盼望的。

 

2從絕望走向盼望:

當以賽亞先知向以色列人傳達這個盼望的訊息時,事實上以色列人仍處於絕望中,就像一開始提及,以色列人在當時對於回到耶路撒冷是不安與恐懼的;但是透過今天的經文「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駝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賽43:18)」上主闡明,面對困難,不應讓困難無限上綱,需要在信心中尋求一條新的出路。

 

【結論】

以色列人完成使命有遇到困難,這個困難絕大多是自己,上主知道他們的困難,所以告訴他們,不需要害怕,過去上主帶領大家度過無數個難關,如今祂還要繼續帶領。

以色列人的故事並沒有離我們很遠,雖然我們目前沒有經歷被擄的困境;但事實上,在別人看不見時,我們的心卻常常像以色列百姓一樣,被撤旦抓去離開上主很遠的地方。

以色列百姓的故事成為我們人生的前情提要,我們所讀的聖經成為了我們人生的精彩預告﹒如今,疼愛以色列的上主,也一樣從這齣戲裡走出來在我們當中,邀請我們成為故事的主角,去走一條回到祂所祝福之地的路。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