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敬虔母親‧幸福蒙恩 – 2019/5/12

日期: 2019年5月12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敬虔母親‧幸福蒙恩

聖經申命記四章9節、以弗所書六章1、4節

申命記四章9節

你們要謹慎!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你們要告訴你們的子孫,

以弗所書六章1節

作兒女的,你們要聽從父母;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以弗所書六章4節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在今日的經文『你們要謹慎!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你們要告訴你們的子孫』(申命記四:9) 可以清楚知道有敬虔的心就是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並將親目看見的事,告訴下一代,把我們從上帝所領受的恩典向子孫們訴說。另外在第二處聖經以弗所書六章1、4節也明白告訴我們,作兒女的要聽從父母,而作父母的不是用血氣與自己的喜惡來教導子女,乃是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因此,要做一個幸福蒙恩的母親,答案就是要有敬虔的生命,因為上帝是賜福的源頭,祂的話是子女生活的準則,也是建立品格的標竿。一位敬虔的母親會經常在教會裡親近神、服事神、敬拜神,因為上帝的教會是領受「幸福蒙恩」的家,她也會將這種敬虔的典範來讓子女們學習。

 

  聖經中有許多敬虔母親的典範,例如,先知撒母耳的母親~哈拿(請見撒母耳記上1:27~28的記載),又如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及他的母親友妮基(請見提摩太後書1:5的記載)。現代也有許多見證是一位敬虔的母親怎樣影響子女的生命,牧師舉了港星毛舜筠的見證及傳神關懷傳播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的見證。美國的總統林肯曾說:『人若擁有一位敬虔的母親,就不算貧窮。』牧師說,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是「媽媽」、最動聽的名字是「母親」,有媽媽的地方就有「」、有母親的地方就是「」,母親~也許她並不完美,但她用無微不至的愛與付出,成就一個個完滿的家。

 

  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高登(高汀William Golding)說了一段發人深省、高舉及肯定母親的話,『我覺得女人自稱和男人平等,真是太謙虛了!理由是一直以來,女人都遠比男人優秀。因為,無論你給一個女人什麼,你都會得到更多回報~你給她一個房子,她給你一個;你給她一堆食材,她給你一頓美餐;你給她一個微笑,她會給你整顆。她會使你給她的東西放大跟倍增。這是母親真正偉大之處。

 

  牧師又舉一個網路拍攝的短片,內容是他們要招聘一位營運總監 (見: https://youtu.be/YhID-_WNy98 ),他要的工作基本要求、待遇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而且還有更多不合理的要求或更高的要求,要身兼數職,工作很多;要在混亂的環境工作,還要放棄現有的生活……,這樣的工作會有誰願意做呢?離譜的是這工作沒有報酬但世界上卻有數億的人在做這工作。這些人到底是誰?答案是:媽媽。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義工」,而上帝是「義工」的始祖,母親承接了這偉大使命。

 

  最後牧師提出十項關於母親的職份

1.母親職份是上帝恩惠的證據。2.母親職份是禮物。3.「母親」是一個動詞。4.母親職份遠遠超過能力。5.母親職份不是虧損。6.母親職份是在榮耀主耶穌。7.母親職份是一種使命–宣教。8.母親職份是勇氣無畏。9.母親職份提醒我們需要恩典。10.母親職份關乎一個人—主耶穌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