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生命挑戰‧塑造成長 – 2019/4/28

日期: 2019年4月2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生命挑戰‧塑造成長

聖經羅馬書八章26~28節; 哥林多前書十章12~13節

羅馬書八章26~28節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洞察人心的上帝知道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依照上帝的旨意,替他的子民祈求。

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

 

哥林多前書十章12~13節

所以,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13 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週前的主日講道是『成長人生‧學像基督』是正向的表述我們要怎樣學像基督,包括要學習真理、要改換心志、要脫去舊人、要穿上新人、要抵擋魔鬼,延續這樣的主題,在我們學像基督的成長過程,其實會面臨到許多挑戰等等的負面環境,而這些生命的挑戰,卻可以讓我們生命蛻變成長。

 

一.苦難使我們蛻變

17世紀有一位屬靈偉人~蓋恩夫人(Madam Guyon),她一生在苦難及受迫害中度過,在苦難中她操練絕對順服上帝,她不怨天尤人,反而說是上帝許可的雕刻和修理,她說–「神性光輝是由苦楚的火焰中提煉出來的」,上帝常用環境來塑造我們的品格;甚至用環境多於透過讀經來使我們像耶穌,上帝用困難使我們更親近他,「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有重要的屬靈意涵。在我們的人生中,外面發生的事情,遠不及在你內心發生的重要。因此,我們在受苦中,要學會用最誠實、真摯的禱告。

師帶領我們逐句來看今天的主題經文羅馬書八:28,「上帝使」表示萬事萬物後面有一位偉大的設計者~就是上帝。「萬事」意思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計畫是包括了我們生命中的一切事情。「互相效力」的意思是指這些事情不是個別獨立運作,是都有連帶的關係與效力的。「得益處」的意思是人生並非萬事都美好,但上帝最擅長從敗壞的世界帶出美善。「愛上帝、被呼召的人」表示這個美善益處只應許給上帝兒女,而不是所有的人。「按他旨意」表示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是上帝所容許,為要成就祂的目的。

我們要學習像基督一樣的回應我們所面對的難處:(1)要記得上帝的計畫總是美好的。(2)學習喜樂與謝恩。(3)拒絕放棄

 

二.在試探中成長

帝用試探來幫助我們成長並在生命中培育聖靈果子,上帝會用與我們想去表現「正好相反」的環境來磨練我們,當我們每次選擇行善而不犯罪時,我們就在基督的品格中成長了一步,馬丁路德說~試探是我成聖路上的鞭策者。

經中四個試探的步驟: (1)有欲念–可能是一份罪的欲念。 (2)產生懷疑–撒但讓你懷疑上帝對罪的義。(3)用欺騙–撒但告訴你謊話、半真半假的話,用以取代上帝的話。 (4)不順服-你降服於誘惑、相信撒但的謊言。

 

三.戰勝試探

們用四個聖經要訣來戰勝試探:

(1)轉移注意力於其他事上。勿與意念苦戰,要改變思路,轉移興趣,是擊敗試探的第一步。

(2)與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有些試探只有靠同伴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3)要抵擋魔鬼。沒有基督,我們無力防禦魔鬼的攻擊;要使用上帝的話語作為與撒但爭戰的武器。因此熟背聖經經文是擊敗試探最好的武器。

(4)認識你的弱點。上帝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這是招致災難的處方。絕不要放鬆警覺,自以為能免於試探。

 

四.邁向成熟沒有捷徑

我們為自己成長速度擔憂時,上帝關心的卻是成長的強度,祂從永恆角度和意義察看我們的生命,所以祂從不匆促。其實學習完全像主基督,這個旅程是需耗費一生之久的,這旅程包括~相信(透過敬拜)、歸屬(透過團契相交)、改變(透過門徒訓練),我們必須認知的是 (1)我們是進度遲緩的學生;我們需要反覆學習。(2)我們要除掉老我;(3)我們害怕面對自我的真相;(4)成長往往有痛苦與害怕。(5)習慣需要時間去培養。

 

以牧師說:成長不要操之過急,(1)即使沒感覺到,仍相信上帝在你生命裡動工。(2)將學到的功課,特別是上帝對我們、生命、人際關係,及其他事項的教導都記錄下來 (3)耐性地對待上帝和自己。因為上帝時間表常與我們不同,我們常匆匆忙忙,上帝卻不是。例如:上帝用80年預備摩西,其中40年在曠野。(4)不要灰心氣餒。延遲~並不是上帝的否定,而且上帝在我們的成長上尚未完工,所以我們要繼續向前邁進。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