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智慧與年歲愈加添 – 2019/4/7

日期: 2019年4月7日

講員: 吳明漢牧師

題目智慧與年歲愈加添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40-52節

路加福音二章40-52節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譯: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台南大專中心奉獻紀念主日,由中心主任吳明漢牧師來請安並講道,吳牧師以路加福音書耶穌年幼時的記載來看我們怎樣看待自己的小孩、青少年,也延伸到大專中心的學生事工的方向。
吳牧師在第一堂與第二堂的講道,以不同的前言來進入主題,第一堂是以主題經文第一句路加福音2:40『嬰仔漸漸大,日日勇壯,智慧充滿,上帝的恩典及伊佇啲』來思考基督教教育精神:生、養、教與陪。 「生」-從懷孕期待到生死關頭的生產,而這一階段很快就過去,馬上進入「養」-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接著孩子漸長就進入到「教」-這階段最重要的是教育與訓誨生命、信仰中的哲理與意義,而這個過程也是有時間性,過了「教」的階段以後就都是「陪」-上主的恩典即是讓我們彼此陪伴,我們的小孩是上帝所賜的產業,但他們也是屬於上帝的,為要成為我們人生道路上的陪伴。
吳牧師第二堂的講道的前言是以大專宣教五大向度:健康、金錢、知識、關係及信仰。來教導與幫助這些青少年、大學生認識自己在神眼中的樣式。「健康」-身體自由:均衡的飲食、適度運動、正常作息。「金錢」-財務自由:有能力不買想要的東西,作金錢的主人而非金錢的奴隸。「知識」-學習與行動的自由:認識上帝的話與世界。「關係」-情感自由:不害怕情緒勒索也不會勒索別人。「信仰」-身份自由:成為上帝的孩子不是人的奴隸。
接著牧師以十二歲耶穌的經文敘事來看猶太民族的的韌性與信仰教育,這些文士們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他們瞭解上帝的孩子有耳(聽)也有嘴(問);重理解(聰明)與解釋(應答)。學會發問並有辦法解釋自己的問題。
兒童是教會的未來,而青年就是教會的現在,在這資訊爆炸世代的教育方向,同樣適用二千年前耶穌故事裡產生的信仰教育指引,我們需要對孩子的信仰教育有想法,這些想法在一個孩子出生在這個家庭,或一個孩子踏進教會裡開始。這個想法就是盡一切的資源教育孩子成為一個獨立思考的個體,有能力自我追尋,並在自我追尋的過程成熟信仰,這也是基督教教育的基礎。孩童耶穌對馬利亞回答:「為什麼找我?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其中所對立的,便是教養者中心與信仰中心的差異。當然,信仰中心的基督教教育不代表一味地將孩子送到教會、小組或團契,而是一個信仰團體投入資源讓孩子成為上帝的追尋者,有能力打破自己的身體來成全上帝的心意。讓青年藉著認識上帝,成為上帝創造的美好自我。
智慧與年歲的加添,唯有建立在「以我父的事為念」基礎上才能蒙受祝福與恩典。信仰與財產不同,信仰無法繼承,而且傳承不易。我們需要從整體來看見我們所做的每一步事工,不論在大專宣教還是教會宣教。我們應反覆思考如何實踐基督教教育的精神於家庭信仰教育,以及教會的兒童主日學、青少契或社青團契及小組的運作,應如何體現基督教教育的方向每一步都踏在上帝引導的心意之中。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