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竭力耕耘群體生活 – 2019/3/31

日期: 2019年3月3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竭力耕耘群體生活

聖經:雅各書三章16~18節; 以弗所書四章1~4節

雅各書三章16~18節

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

但是,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

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

 

以弗所書四章1~4節

所以,我勸你們~我是因事奉主而成為囚徒的~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

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

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有同一個盼望。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沿續3/17的分享主題,耕耘群體生活需要委身的,只有聖靈能創造出信徒間真正的團契相交,但是,聖靈會根據我們的選擇和委身的狀況來培育團契,因此除了需要上帝的大能外,還要加上我們的努力才會產生充滿愛的基督徒群體,牧師提出以下幾項我們必須做的努力與選擇:

1.耕耘群體生活需要誠實

很多團契生活都是被恐懼、害怕所破壞;當其中有成員的生活出問題時,小組裏沒有人有勇氣說出來。真正的契合,都奠基於坦誠(不論是婚姻、友誼或教會….),衝突若妥善處理,我們可以藉著面對並解決彼此的差異,而使彼此更親近。

2.耕耘群體生活需要謙卑

驕傲會在人與人之間築圍牆,謙卑則是在架橋梁,是建立關係的潤滑劑。謙虛的具體作法是承認自己的弱點、忍耐別人的短處、接受別人的指正以及將功勞讓給別人。把榮耀歸給神、把功勞歸給別人、把喜樂留給自己。

3.耕耘群體生活需要禮貌

禮貌是尊重彼此的差異,體貼別人的感受、容忍激怒我們的人,因此,真正的群體是知道能安全地與人分享他們的疑慮與恐懼,不用擔心被論斷。

4.耕耘群體生活需要保密

只有在被接納和保密的安全環境下,人們才會打開心門分享自己內心深處的需要、傷害及錯失。而閒言閒語總是帶來傷害及紛爭,破壞團契生活。

5.耕耘群體生活需要聯繫

建立真實的團契關係,必須頻繁定期與我們的小組聯繫。

 

  另外上帝要我們經歷彼此的和諧合一,在新約裡面特別強調教會持守合一的重要,三位一體是合一最佳典範~上帝犧牲的愛,謙卑虛己,以及完美和諧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所以,維護教會合一是我們大家的責任。要如何維護教會的合一,在聖經中6項建議:

1.專注在我們的共同處而非相異處。

上帝讓每個人有差異,祂要我們合一而非劃一,因此我們當珍惜並享受彼此的不同,而不只是容忍不同,我們絕不能讓差異使我們分裂。

2.你的期望要合理

我們很容易對聖經中理想的團契與自己教會的現實間的差距,感到灰心失望。渴求理想、批評現實是不成熟的表徵,但屈就現實、不奮力追求理想卻是安逸自滿的表現,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要懂得如何活在這兩種張力之間。教會雖有很長負面清單,但教會就是由一群罪人組成的,就算教會不夠完美,我們仍須熱切愛教會。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fer)說,我們愈早放棄教會須完美才能愛它的遐想,便愈快放棄偽裝,承認我們都不完美,都需要恩典。每間教會都可掛個牌子:「完美人士無須申請入會。此只為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恩典、需要長進的人而設。」

3.選擇鼓勵而非批評。

上帝警告我們不可彼此批評、比較和論斷。當我們批評其他信徒時,會有四件負面事情發生:a.失去與上帝的團契相交;b.暴露自己驕傲和缺安全感;c.自招上帝審判;d.傷害教會的團契相交。

4.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若愛教會,就不該搬弄是非及聽閒言閒語。有人說,聽信閒話與接受贓物一樣,同樣有罪。

5.以上帝的方法平息衝突

在衝突中,人有向他人投訴的試探,而不勇敢以愛心與當事人說真心話;這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我們應直接與當事人說清楚、講明白。△主耶穌:把事情帶到教會去。若這人仍不肯聽,就把他當作非信徒看待了。(馬太18:17)

6.支持你的牧者領袖

世上沒完美的領袖,但上帝賦予他們責任和權柄來維持教會的合一。人們往往要求他們要面面俱到,皆大歡喜。這是一個連耶穌都辦不到的不可能的任務!聖經給牧者明確指示:先要避免爭論,再以溫柔教導反對者,且不斷祈求他們能改變;警誡好爭議的,尋求和諧合一。我們尊敬照顧我們的領導者時,便是保護了團契。牧師與長執需要我們的禱告、鼓勵、珍惜與愛心。聖經命令我們:「應敬重那勞苦的領導者,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要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5:12-13)

 

    最後,牧師勉勵我們要負起保護及推動教會合一的責任,在群體中我們學習說「我們」而非「我」;「我們的」而不是「我的」。羅馬書十四:19「所以,我們一起致力於和睦的事,及使團契成長的事。」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