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走在上帝的呼召 – 2019/3/24

日期: 2019年3月24日

講員: 曾瑞平神學生

題目走在上帝的呼召

聖經:創世紀12章1~4節;馬太福音4章18~22節

創世紀12章1~4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馬太福音4章18~22節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台南神學院奉獻紀念主日,學院差派道碩三年級的曾瑞平同學前來請安報告與證道,他以舊約的亞伯蘭受上帝呼召及新約的門徒們受耶穌的呼召,來看我們怎樣走在上帝的呼召中。

 

麼是上帝的呼召,簡單來說就是「上帝對我們說話」,這個「呼召」在希臘和希伯來的原文意思是「招呼邀請選召」,正如今天的兩處主題經文,上帝對亞伯蘭與耶穌對西門、安得烈、雅各、約翰的呼召。在神學院禮拜堂講台上面有一段經文約翰福音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對每個基督徒或獻身讀神學院的人而言,我們都是被揀選、被呼召的。

 

  • 走在上帝的呼召-離開本地面對新挑戰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這是上帝對亞伯蘭的呼召,同時也是對我們的邀請。有時上帝要我們離開原本認為是「穩定」的區域,去到一個我們完全沒有辦法掌握的環境中,去領受上帝的引導!有時上帝是要我們改變我們原本人生的規劃及安排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有時上帝是要我們放棄或者是調整我們原本所堅持的理想與抱負!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 走在上帝的呼召-新的眼光看新的世界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馬太4:19~20),這些門徒本來只是固定做漁夫的工作,日復一日周而復始,他們的世界與眼光只在那小小的加利利海與他們的工作範圍內,但是當他們回應的呼召並走在呼召中時,上帝就賜給他們不一樣的眼界。若我們願意且歡喜地「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就要一步一步引導我們並帶領你我們向更加開闊的世界!在這個開闊的世界裡會要讓我們有新的眼光來看我們原本所處的世界!

 

  • 走在上帝的呼召-完成生命的美好計畫

我們雖無法知道上帝全部的計畫,但是憑著信心相信上帝的計畫盡都美好,我們就會看到上帝的計畫一點一滴的成就在我們生命中。因此當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祂就要開我們的眼睛賞賜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和計畫!

 

  • 走在上帝的呼召-因你回應使人得祝福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上帝呼召亞伯蘭的核心在於「要成為祝福」,所以上帝呼召我們也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因此我們要問的問題不是「我是否是被上帝呼召的人」而是「上帝要呼召我做什麼事情」。正好像約翰福音15:16,祂揀選了我,並且分派我們去結果子……

 

  • 回應主的呼召-上帝要我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責任

當我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時,我們能像先知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嗎?上帝給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呼召是恩典命令,上帝要我們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使命

 

  最後,瑞平同學向大家提出一個挑戰,到底上帝要透過什麼來分享祂的祝福呢?這個「 」是亞伯蘭、是西門、安得烈、可能是台南神學院、可能是富強教會、也可能是你跟我。神透過「」分享祂的祝福和恩典。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