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為愛的關係而活 – 2019/3/3

日期: 2019年3月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為愛的關係而活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羅馬書十二章15~21節

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

 

羅馬書十二章15~21節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

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

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年從一月份起,全教會推動『標竿人生』的閱讀,一月份是序論,講到「我究竟為何而活?」二月份講到人生目標就是「神已計劃,要你為討他喜悅而活」這個內容剛好對應我們教會五大宣言的〔敬拜〕~虔心敬拜‧榮耀真神,進入到三月份,將講到人生目標就是「神模造你,要你為神家而活」這個內容也對應到我們教會五大宣言的〔團契〕~團契交誼‧彼此相愛。

 

天的主題經文~羅馬書12章,是保羅對基督徒群體/團契生活很重要的教導。特別是羅馬書十二章1~2節是這篇教導裡最重要的基礎:

  • 一個願意獻上生命給主的人必須有新團契生活:

上帝造我們,第一次是屬人類的生命;第二次是屬靈的生命。

  • 一個願意不跟從世界的人必須有新團契生活
  • 一個願意照主旨意而活的人必須有新團契生活

 

如何有新的團契生活呢?牧師提出以下三點:

  • 加入基督的身體(羅馬書12:5)

羅馬書12:5「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

(1)重生得救加入基督的身體

要成為上帝家庭一員的條件:相信耶穌。在地上的家是短暫脆弱的,但在屬靈的家卻是永恆美好的。

(2)受洗表明加入基督的身體

主耶穌的大使命裡,把受洗、傳福音與教導列同等重要。洗禮乃是向世人宣告你的信心,代表你與基督同死同活,宣告有新生命,並加入上帝的家。

(3)委身作會員,成為基督身體中具有功能的肢體

以弗所書2:19 「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

 

  • 在基督身體中盡責任的肢體(羅馬書12:3~8)

(1)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羅馬書十二:3)

(2)接納別人的不同  (羅馬書十二:4-5)

(3)照個人的特色盡肢體的責任  (羅馬書十二:6~8)

 

  • 同心合意建造基督的身體(羅馬書12:9~21)

在羅馬書十二章9~21節有提到我們可以如何同心合意建造基督的身體:

(1) 真誠愛人。(2) 熱情敞開。(3) 互敬互讓。(4) 殷勤火熱。(5) 以喜樂、以忍耐、以代禱相對待。(6) 樂意分享、慷慨付出。(7) 以祝福對待傷害。(8) 同樂同哭。(9) 謙卑待人。(10) 主動積極。(11) 盡力和睦。(12) 寧退讓、願饒恕

 

  • 委身為愛小組、教會而活(羅馬書12:4~5)

在羅馬書十二章4~5節「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而每一個肢體有它不同的功用。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另外在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因此我們要經常連接在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小組、團契當中。所以牧師邀請 (1)慕道友決志接受耶穌作救主。(2)未參加小組的兄姊參加小組。(3)大家一起做立約「委身教會」的禱告。

 

後牧師帶領大家做「委身教會的立約」禱告

我願意在上帝的恩典和幫助之下,委身於愛教會、委身於愛其他肢體。為此我願意努力做到:

 以拒絕說閒話、順服領袖來維持教會合一。

 以為教會禱告、邀請未信者來分擔教會責任。

 以甘心獻上、寧作僕人來參與教會事工。 

 以忠心參加聚會、誠心過基督化生活,來成為教會美好見證。

 以此活出上帝創造我的目的。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