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敬拜的核心~降服 – 2019/2/10

日期: 2019年2月1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敬拜的核心~降服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節;羅馬書六章13b~14節;羅馬書六章17節

羅馬書十二章1節

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

羅馬書六章13b~14節

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像一個從死裏被救活起來的人,把自己的整體奉獻給他,作為公義的器皿。從此,你們不可再受罪的管轄;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恩典之下。

羅馬書六章17節

感謝上帝!雖然你們曾經是罪的奴僕,現在你們卻一心順從所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續上週的信息,牧師帶領我們深入瞭解敬拜的核心就是降服

 

」與「順服」在字彙上是一樣的,從人的自尊心來看,它總被視為是負面的態度,常會聯想到:屈服、失敗、投降、沒面子….等等。但若是「降服上帝」則是相反的態度,是出於對上帝奇妙的愛與憐憫的自然反應。就像我們在生活上也會被敬佩者的慈悲與愛來折服、會被一個人的才智折服、也會臣服於絕美的風景…等等。所以我們降服上帝,將自己交給上帝,並不是出於害怕或責任,而是因著,也就是說奉獻自己給上帝就是敬拜的真諦。

 

馬書十二:1「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 」這段保羅很經典的呼召經文有以下幾種意思:獻身給主、讓耶穌居首位、背十字架跟從主、向自己死、順服於聖靈、不是我的我。所以降服在神就是敬拜神很重要的核心。

 

師提到有三個障礙攔阻我們完全降服於上帝的因素:恐懼驕傲及困惑/懷疑。恐懼的因素使我們產生『我能信靠上帝嗎?』的心態,它會阻礙我們降服,牧師說上帝不是用暴力來降服人,我們降服並不被束縛,反而得到真自由,唯有愛能除去一切恐懼。另外,降服是承認自己的有限,但人常常不願承認自己是受造物,這樣的驕傲心態也是阻礙我們降服在神,我們想要全然掌控一切,其實錢財、勢力、名聲、地位的慾望,才是壓力的根源。宣道會的陶恕牧師曾說:「許多人滿有愁苦、尋求,但毫無進展,因還未到盡頭。而我們卻仍嘗試發號施令,妨礙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更因為人的驕傲與自卑衍生出來的嫉妒、羨慕、自憐,使我們失去冷靜理智,而讓撒但的詭計得逞。

 

師接著說「遵從」最能表現出降服的道理,這也是降服的真義,降服並非被動屈服,聽天由命,而是願意犧牲自己,改變現狀,降服不是軟弱,放棄理性,反而是發揮獨特風格與個性。英國神學家C.S路易斯說:「當我們越讓上帝作主,就越能成為真正的自己。」

 

服的另一個表現是信靠,信靠與順服是降服最好的詮釋,例如亞伯拉罕、哈拿、馬利亞、約瑟的完全信靠,而主耶穌更是降服的極致榜樣。所以,一個真正的降服者會向神禱告說:「父阿!假如這難題、痛苦、疾病和處境,是為了我和其他人生命中成就你的目的和榮耀,請不要挪開它。」

 

師最後跟大家說,降服必會帶來祝福,例如約書亞、馬利亞因順服而受到祝福,若我們願意降服,就會經驗平安;會得到自由;能經驗上帝的大能。基督教救世軍創辦人布威廉:「一個人的能力,偉大與否,從他降服的態度可見一斑。」

1.降服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乃是惟一的生活方式。

2.降服並不是情感上的衝動,而是理性、聰明的行為。

3.降服乃是降服在上帝的恩典、愛和智慧中。

「降服」是每個時刻、一生之久的事,要時時操練,要成為惟一的生活方式,降服是理性、聰明的行為,祈願我們能降服在上帝的恩典、愛和智慧中,能有一個「降服的人生」為榮耀上帝而活。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