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肉身降世‧普施救恩 – 2018/12/23

日期: 2018年12月2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肉身降世‧普施救恩

聖經:約翰福音一章1~4節, 12~14節;路加福音一章14節,二章13~14節

約翰福音一章1~4節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約翰福音一章1 2~14節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路加福音一章14節

你要歡喜快樂;許多人也要為他的誕生而喜樂。

 

路加福音二章13~14節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20181223富強教會 王喬怡姊妹 獨唱

講道大綱

主日為聖誕主日,牧師分享主耶穌降世為人的奧秘及意義,並喚起弟兄姊妹慶祝救主聖誕時應該有的態度與行動。

 

耶穌降世的奧秘在於祂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在今日的經文約翰福音1:12~14節有講到耶穌是由上帝而生,但大能的天父,為了愛人類,而以最符合人類能夠理解的方式~道成肉身,向人類顯示祂自己。上帝向人類顯示自己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藉自然啟示,就是透過祂所創造的世界來認識(羅馬書1:20),另一種是藉道成肉身,就是藉著獨生聖子耶穌基督降世(約翰1: 18;提摩太前書3:16;約翰福音12:45-46)。主耶穌降生是—以馬內利,在以賽亞書7:14「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 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耶穌降生的目的不是來世界觀光,而是要帶來救恩;祂降生沒大肆渲染,當降生在伯利恆時幾乎沒人知道。

 

約翰福音一章1~14節這段經文把耶穌降生的目的闡釋的淋漓盡致,『將道成肉身的真義,告知全人類,主耶穌就是這「」,是一切生命的源頭,是生命的!』

 

  1. 上帝無條件的愛 (約翰福音三:16;約翰一書四:9)

 

2.上帝愛子屈身俯就 (約翰福音八:42;腓立比書2:5-8)

耶穌清楚知道按神性他是大衛的主(太22:45),按人性又是大衛的子孫(太22:42),這就是上帝道成肉身的奥秘。

 

3.基督是獨特唯一救贖 (約翰福音14:6 ;使徒行傳 4:12)

彼得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4.基督降生是普施救恩  (約翰福音1:12 ;使徒行傳 4:12)

父上帝差獨生子來是要祂「作世人的救主」(約壹4:14)「為要拯救失喪的人。」(太18:11)

 

然已經知道基督降生的奧秘與目的,那我們在慶祝救主降生時,就應該要知道正確的意義與行動:

 

  1. 不模糊焦點:主耶穌才是世人最寶貝的禮物。耶穌才是主角,不要讓商業活動喧賓奪主,模糊救恩的焦點,不把次要的慶祝玩樂,取代心靈中得真正救恩的喜樂。而基督徒勿以沒福音意義、虛假的故事,取代耶穌基督的誕生。
  2. 把握救恩的確據:「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1:18)

 

  1. 要勤讀查考聖經: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約翰福音5:39)

 

  1. 傳福音領人認識耶穌: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 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 蹤何等佳美! (羅馬書10:13~15)

 

後牧師以 教宗方濟各的「聖誕美讚」來分享我們信徒可以有的聖誕行動~

 

聖誕節通常是一個嘈雜的派對,我們可以「用一點沉默來聽愛的聲音」。

當你決定每天重生,並讓上帝進入你的靈魂時,「您」就是聖誕節。

當你抵抗狂風和生活困難的時候,你就是那聖誕松樹。

當你的美德在裝飾你生活的顏色時,聖誕裝飾品就是你。

當你用電話聚集並尋求團結大家時,你就是那聖誕鐘聲。

當你用善良,耐心,快樂和慷慨來照亮你的生命時,你就是聖誕燈。

當你向世界傳達一個和平,正義和愛的信息的時候,你就是 聖誕天使。

當你帶領某人遇見主的時候,你就那聖誕之星。

當你不計較把最好的東西給他人時,你就也是那東方博士。

當你是每個人的真正的朋友和兄弟時,你就是他們的聖誕節禮物。

當你取得內心的和諧時,你就是 聖誕音樂。

當你的善意寫在你的手中,你就是聖誕賀卡。

你願意寬恕和重建和平,你就是那聖誕祝福。

當你大方提供麵包及希望給你身邊的窮人,你就是那聖誕晚餐。

你可正就是那聖誕夜(Christmas night),當你謙卑自省,願意在沒有吵雜寂靜充滿救恩夜裡;你的信實且溫柔的微笑,在永恒聖誕的平安中,主的王國正建在您的內心。

願在這聖誕的大喜日的時刻,祝福每個人都成為自己或別人的「聖誕節」!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