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籬笆外的救恩 / 和解 – 2018/11/04

日期: 2018年11月4日

講員: 董俊蘭牧師(第一堂)/胡淑貞牧師(第二堂)

題目:籬笆外的救恩 (第一堂)

聖經路得記二章1~23節

路得記二章1~23節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他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他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他。他吃飽了,還有餘剩的。

他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他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他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婆婆問他說:你今日在哪裡拾取麥穗,在哪裡做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做工。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

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

 

題目:和解(第二堂)

聖經:創世記五十章19~20節; 馬太福音五章21~24節

創世紀五十章19~20節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馬太福音五章21~24節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籬笆外的救恩 (第一堂)

主日為玉山奉獻主日,玉神差派董俊蘭牧師夫婦前來請安,董牧師並在第一堂聚會中證道(牧師娘胡淑貞牧師將在第二堂證道)。

 

牧師介紹玉山神學院是一所專門為培育原住民傳教師的學校,牧師說明目前台灣原住民所面臨的變遷與危機,更需要教會的介入,因此傳道人的栽培就更顯重要。台灣的原住民不論是留在山上或因生活所需而移居都市,他們與平地人的各種方面的相比評,不論有形或無形方面,都可以說是住在籬笆外一樣的狀況。

 

師以聖經裡路得的記事來看這個籬笆外的救恩,喚醒大家對原住民宣教的關心。路得雖是異邦女子,但他嫁給猶太人,他遵守夫家的信仰,就算丈夫過世,她依然選擇跟隨上帝,孝順婆婆拿娥美,與婆婆回到的故鄉­-伯利恆。聖經路得記第二章講到一個親族波阿斯如何好款待這位異邦女子,就算她像住在籬笆外的外人,波阿斯因著上帝的律法與愛,而接納這對婆媳。(詳細講道內容 請收聽影音記錄)

 

牧師要大家關心籬笆外的原住民,他們同為神的子民,也當同得神的敬恩。

 

 

和解 (第二堂)

主日為玉山奉獻主日,玉神差派董俊蘭牧師夫婦前來請安,牧師娘胡淑貞牧師在第二堂聚會中證道(董牧師在第一堂證道)。

 

牧師以和解為題來喚起我們關心長久以來這群處於弱勢的原住民,特別是因種族的因素而產生的誤解、敵視、欺壓等。創世記裡約瑟的故事正講著他如何受親兄弟的背叛,賣到埃及當奴隸,受盡許多的苦,直到他當上埃及宰相,哥哥們因飢荒前來乞討糧時,約瑟選擇原諒,約瑟說你們本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因為這樣的和解,約瑟帶給整個民族的盼望並成就了神美好的計劃。

 

牧師另以『入侵者』《The Interloper》這個故事來講和解這件事。(詳細內容 請收聽影音記錄),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21~24節,耶穌講到要到祭壇獻祭前,若有兄弟對你不滿,應該要先去和解後才去獻祭。我們要與人和好,才能與神和好。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