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從主日學到門徒培育- 2018/10/28

日期: 2018年10月2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從主日學到門徒培育

聖經:申命記六章5~9節;哥林多前書四章15~17節

申命記六:5~9

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

 

哥林多前書四:15~17

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就成了你們的父親。

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為了這個緣故,我差遣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在主裏他是我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

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為教會教育主日,由教會的兒童牧區擔任今日兩堂敬拜的許多服事,牧師也以「從主日學到門徒培育」為題喚起大家重視教會的教育事工。

 

師首先以台灣的教育現況與高失業率等問題來反省:專業學識與社會需要是否對應、生命歷練與.職場營生是否相呼應,進而來看看教會教育與基督徒生命的關係。

 

強教會兒童牧區擔負著兒童宗教教育的事工,我們有一群裝備完整委身服事的師資群,有很好的硬體教室環境,也為了配合兩堂禮拜而分次上課,希望能讓教會裡的兒童得到妥善的主日學教育,但這每週只有一兩小時的主日學教育是不夠的,做家長的不能單單仰賴主日學老師的教導,其實影響最大的是家庭裡的信仰教育。

 

命記第六章記載著猶太人如何將聖經的律例與教導從小就放在生活中,一輩子遵行它並一代傳承一代,這樣的信仰教育影響到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延續與存亡,就算被滅國了兩千多年,整個由猶太民族依舊傳承信仰,直到散居四處的猶太人回到以色列後,馬上在短時間內成為中東地區的強國,可見這個結合在生活中的信仰教育是多麼重要。

 

由今日的兩段主題經為來看看教會教育的目的,

(一)要學習愛上帝

在申命記六:5~9節清楚知道教會教育就是學習愛上帝 (申命記6:5你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教育的方法就是守誡命(申命記6:6) ,並要不間斷在生活中教導(申命記6:7),且要運用各種方式幫助學習(申命記6:8~9)

(二)要學習認識基督

在哥林多前書四:15~16節告訴我們要忠於正確的教導(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教會教育是一種生命傳承的關係,正如保羅在經文所說的: 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就成了你們的父親。所以教會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學習基督,宣揚福音,為主作見證。這個學習與跟隨耶穌,就是一個全生命的學習。而教育的態度是「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哥前4:16)

 

灣早期的學徒制,是一種全人的學習。教會教育也需要「全人的學習」,從小到老,每一個人都包含在內。若從主日學開始到門徒培育來看,教會教育即為門徒培育。教會教育不只是制度性,有形的「主日學」而已,應該要擴增為門徒培育事工:培育各項服事人才,為主福音事工所用。教會教育是擴展到小組化教會架構,在雙軌的建造事工之中。

 

(一)第1軌道:門徒培育訓練軌道。

A.富強教會門徒培育必修課~「神國命定」學程。包括全人更新營會、富強門徒學校、富強門徒大學

B.富強教會生命造就課程~「豐盛生命」學程。包括新舊約查經課、主題式課程、專題講座、特會(堂內、堂外)、各項服事技巧研習。

 

(二)第2軌道:細胞小組的牧養軌道。

在小組中牧養關懷;在小組中培育領袖;在小組中傳福音,領人歸主。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