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建造的人生 – 2018/10/21

日期: 2018年10月21日

講員: 羅啟宗牧師

題目建造的人生

聖經尼希米記 2章17-18節

尼希米記 2章17-18節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日由在我們鄰近的德光教會羅啟宗牧師來證道,也為德光教會的建堂事工來募款,邀請大家一起興旺與建造上帝的教會。

 

師以舊約時代尼希米帶領以色列百姓建造被毀壞的耶路撒冷城牆的過程來分享我們人生的建造。我們一生都在建造生命,從學問、事業、家庭、人際關係等各方面來建造,但我們仔細看,這些建造的效果如何呢?牧師分享說,你一定要先把重要的事放進你的生命中。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在今天的經文裡,看到尼希米雖身在外邦,心卻以上帝的城為重要,當尼希米的生命受建造、百姓受建造、城牆也就被建造了;相同的,當你的生命被上帝建造了,那你的家庭、事業、教會…..等等,都將會被建造。

 

尼希米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城時,城牆的情況是毀壞的、持續受外邦人攻擊的,但上帝施恩的手卻使外邦的王同意他們重建城牆,甚至還提供材料,上帝使用他的百姓,也使用屬世的資源(外邦的王)給忠於上帝的尼希米;所以當我們建造生命時要常常宣告、祈求、見證上帝的恩典。雖然我們常常覺得能力不夠,但只要忠於上帝,祂必預備且開路,牧師舉大衛王的例子,雖然掃羅靠王權追殺大衛,但大衛因忠於上帝而不敢動手上帝所膏的掃羅,最終上帝還是將王位給大衛,並賜給大衛極大的能力與豐盛。

 

外,在尼希米建造城牆時,是他一個人來鼓舞興起眾以色列百姓一起建造,是他一人影響眾人同心為上帝做工,牧師勉勵我們要活出有影響力的基督徒生命,把我們的生命投資在上帝喜歡的事,然後要奮勇的去做,就像尼希米在困難中依然勇敢回應上帝,來勝過一切仇敵。牧師舉一位威廉克里牧師的例子,他用八年的時間翻譯印度語聖經,卻在要準備印刷時發生火災,把手抄原稿都燒掉了,他原可對上帝懷疑或生氣,但他卻求神賜下信心、忍耐和勇氣,更深倚靠上帝,認為應該是第一版翻譯還不夠好,而繼續重頭翻譯起,結果他一生在印度共翻譯了八種語言的聖經,對印度的宣教產生極大的幫助。

 

後牧師也鼓勵我們要把我們所有的投資在上帝的事情上,錢是種子,若落在上帝國好土必結實百倍,牧師舉克呂尼修道院的故事來做對應,公元910年法國亞奎丹公爵威廉一世捐妹妹遺產的不毛之地,在法國東部的克呂尼(Cluny)建立修道院。在當時許多修道院敗壞,但克呂尼修道院嚴格執行禁慾院規,而興起許多同型態的修道運動,有許多敗壞的修院因而轉型效法,蔚為克呂尼運動(Cluny movement),在興盛期接管二千多所修道院。亞奎丹公爵威廉一世說:妹妹的遺產除了捐給修道院的還在以外,其他都不見了。

 

光教會的建堂需要是上帝在乎的事,信徒很努力投入建堂的工作,牧師也鼓勵我們一起參與德光教會建造的事工,每個人的奉獻都將成為福音種子結實百倍。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