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全備的門徒建造(下)- 2018/9/9

日期: 2018年9月9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全備的門徒建造(下)

聖經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及16節;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7~31節

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及16節

他也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

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 ─就是基督的身體。

 

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7~31節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

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

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續上週的主題,關於保羅所說的教會五重職事,我們要怎樣建造與實踐。牧師從今日台灣教會成長的矛盾講起。目前台灣所處的環境是異邦文化、他宗教環境,因此,教會首要任務就是在異邦環境贏得更多靈魂,擴張上帝國的境界。所以,信徒各肢體必須發揮功用,如同作戰部隊(人人都能上戰場,發揮功能;基督戰士要接受操練培訓成為門徒,人人具備作戰力);也如同比賽的球隊,每個球員都要上場,且有戰力,才能贏球,每個球員都要接受操練集訓,讓球藝純熟,才能得到勝利。以弗所當時也是在異邦的教會,如同台灣的環境。因此保羅信徒要人人「各肢體發揮功用」,才能有效傳播福音。

 

是台灣教會目前普遍的狀況是,模式類似歐洲「基督教社會」的教會,眼光只看教會內部的需要,信徒只需接受牧養,不必傳福音,因為教會內大家都已是基督徒,而在這種認知下,牧者被教區化、職分只是看守教會,信徒無須被培訓成為門徒去傳福音,也無法「各肢體發揮功用」,但是,今日台灣教會信徒,普遍為中高等以上教育水準;資質、能力都超越以往。所以我們的觀念更應改變,時時追求成長,追求「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長大成熟)」,不能一直停留在「嬰兒」階段。因此,正確的觀念應該是,信徒到教會,不是消費者,來享受服務;而是要成為生產者,受裝備去傳福音,為主得人。

 

灣教會必須要回到初代教會的模式,牧師提出幾點建議:

1.教會要推動小組化,因為能分工合作,這樣才符合以弗所教會「各肢體發揮功用」–信徒該然的運動的宗旨。

2.信徒要長大成熟以弗所書4:13「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

3.加州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的名言:「把指揮權還給牧者,把牧養權還給信徒。」

4.健康教會需要教練型的牧者,專注推動,使教會要成為軍隊操練的營房、選手的訓練場。因為教會不是做安養中心、休閒俱樂部。

 

了教會、牧者與信徒觀念態度的改變外,從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勉勵~肢體論,來看有關肢體間的關係。哥林多前書十二:12「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與以弗所書四:16「各肢體發揮功用」有美好的對應。哥林多教會的門徒職分:除了使徒、先知、教師外,還有行神蹟的、有治病能力的、能幫助別人、能管理事務、能講靈語的。

 

羅教導重點是不同職分一起同工,是建造教會不可或缺的要素,重點仍是各肢體皆發揮功用,教會才能成長茁壯。保羅在肢體論後有高階的教導~哥林多前書十二:31「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之後就接著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就是基督徒的最高境界。也就是說,除了有健康的身體~教會之外,所有職分卻都同時要追求及具備的就是「愛」。

 

牧師最後結論說,我們要建造愛網重重的教會。五重職事、肢體論都是建造教會外顯的功能,但最高境界,就是每個職份是要有「基督的愛」為最高動力。基督徒永恆的追求是基督大使命→基督大誡命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