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全備的門徒建造(上)- 2018/9/2

日期: 2018年9月2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全備的門徒建造(上)

聖經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0節

以弗所書四:11~16

他也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 ─就是基督的身體。

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

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再像小孩子,中了人所編造巧妙的詭計,隨著各樣學風飄來飄去。相反地,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他是頭;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

 

哥林多前書十四:20

弟兄姊妹們,你們在思想上不要像小孩子;在壞事上要像嬰孩。你們在思想上要成熟。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牧師以保羅對教會與門徒建造觀(就是教會的五重職事)來看我們信徒要如何建造為全備的信徒。

    以弗所書第四章十一節是保羅書信最著名的經文之一,裡面提到教會「五重職事」–「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夏忠堅牧師的領受與分享是:在事奉團隊裡,這五重職事如俱全,信徒就得以成全,教會就得建造,信徒的個人功能就得以發揮,進而教會成長,個人也得到造就。這五重職事,各按各職:

  • 使徒」-是團隊領導者。領受上帝對團隊的異象與託付,並引導團隊堅持異象、對準目標。
  • 先知」-是團隊的代禱者。守望者與宣講者。
  • 傳福音的」-是領人歸主的和平使者。促使團隊事奉能保持傳福音的行動與果效。
  • 牧師」-是牧羊人。照顧、關懷、鼓勵、安慰、餵養信徒,連結團隊成員,使團隊在愛的團契中被建造。
  • 教師」-是教導者。教導成員明白上帝的話,在生活與事奉中順服上帝,以使生命得以成長。

經文中「牧師和教師」連在一起,常是同一人發揮兩種恩賜。在教會中與之最接近的職分,就是—「小組長」。

 

    若繼續從四章十一節以後往下看,可以清楚知道保羅所說的五重職事的目的與結果,這是保羅在「教會與門徒建造」上完整而全備的教導。教會應該要有這五重職事,它是由「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來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

 

    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祂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2)。

 

立基督的體之結果:

1、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以弗所書4:13)

2、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再像小孩子,中了人所編造巧妙的詭計,隨著各樣學風飄來飄去。(以弗所書4:14)(對應當時的以弗所地區,四面八方的人潮聚集,各種學說、講論匯集,而影響到信徒對真理的認識)

3、相反地,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他是頭;(以弗所書4:15)

4、就能成為長大成熟的教會~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以弗所書4:16),對應另一段經文(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0節)就是有成熟的思想。

 

    整合以上的經文總結來看就是,整個身體(教會)都倚靠祂~基督;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個肢體~發揮應該有的功能;各肢體發揮功用~效能真正發揮起來;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教會體質健康,成長壯大。

 

    牧師提到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這本書裡提到社會三個部門:第一部門:政府機構~「公共部門」、第二部門:商業界~「私人部門」、第三部門:非營利機構~「社會部門」、「民間團體」(NGO)。而教會就是屬於社會的「第三部門」,彼得‧杜拉克說這種部門要繼續維持下去,甚至持續壯大,這種持續經營的力量產生,既非政府的政治力、公權力,也非商業部門的營利、求業績,而完全是以「使命」(教會的『異象』)為最高追求。也就是必須有快樂義工及喜樂的事奉。

另外牧師也強調新世紀是團隊工作的時代,例如:政治團體就是政府機構、企業團體有公司工廠、體育競賽有各種球隊,惟有團隊才能完成偉大的使命,當然教會絕不例外~教會團體就要靠五重職事。

 

    最後,牧師提出基督徒 5.0的概念,請大家自我檢視屬哪一種信徒,

  • 信徒1.0~形式、掛名
  • 信徒2.0~聚會信徒
  • 信徒3.0~聚會+服事
  • 信徒4.0~聚會+服事+傳福音
  • 信徒5.0~聚會+服事+傳福音+門徒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