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整全的父親形象- 2018/8/5

日期: 2018年8月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整全的父親形象

聖經箴言廿三章22~26節 ;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1~12節

箴言廿三章22~26節

要聽從生養你的父親;沒有他,就沒有你。你母親年老,要敬重她。真理、智慧、學問、見識都值得你去買,千萬不可賣。

義人的父親理當快樂;有了明智的兒子大可欣慰。要讓你的父母快慰,讓你的母親歡喜。

年輕人哪,要向我學習,以我的人生道路為榜樣。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1~12節

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他呼召你們來分享他的主權和榮耀。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日教會慶祝父親節,牧師勉勵當父母親的(特別是當父親的),要有整全的形象來影響下一代,成為他們的榜樣。

題經文記載在箴言23章22節起,智慧者教導我們要聽從父親也不可藐視母親願意付出代價追求真理。智慧、訓誨,聰明是一生寶貝,不可出賣。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就要成為智慧的兒子;要與父母同心–心歸我;要走在父母喜悅的道路

一段經文是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保羅的教導:父親如何待自己的兒女,不間斷耐心的鼓勵、安慰、勸勉子女們。在生活上要蒙上帝喜悅這樣就可領受上帝所呼召的本意,來分享上帝的主權榮耀

統的父親形象是負責孩子一切生活技能、社群知識、求生避險….的教導責任,甚至一生都跟孩子生活在一起,因此父親給孩子的形象很鮮明。牧師也舉麥克阿瑟將軍在1942年得到「最佳父親獎」時的致詞來說明過去父親是如何看重當父親的角色:就職業我是軍人,我以此為傲;但我感到更大榮耀是身為一位父親軍人的職位隨著環境變動,父親的職位卻永不改變軍人擁抱死亡,父親創造生命當我到生命盡頭時,我希望兒子對我的認識不是在戰場上,而是在家庭中。

這世代的父親,因家庭結構、生活與工作環境的變化,而漸漸忽略父親應有的形象,牧師以美國斯圖.韋伯牧師(Stu Weber)的暢銷書《男性內心的四根支柱》(The 4 Pillars Of A Man’s Heart) 來勉勵父親應建立起該有的形象~男性內心的四根支柱(恢復君王的形象、恢復戰士的形象、恢復師傅的形象、恢復朋友的形象)

一、恢復君王的形象

上帝的心意使一個父親成為是家中的王者,有管理,有供應,使一個家呈現欣欣向榮的盼望。作王的尊榮就是謙卑的服事家人,以致於贏得家人包括妻子與子女的敬重。但若作王的負面表現就是成為一個暴君,濫用權柄

二、恢復戰士的形象

每個父親身上都流著冒險犯難的血液,隨時願意為自己的家人犧牲因此,我們自我省察:我是不是一位家庭戰士,隨時願意捍衛我的家人?

三、恢復師傅的形象

最棒的師傅是表裡一致,真誠的老師;可以將生命的敬虔之道有效的傳遞給下一代。

四、恢復朋友的形象

幫助父親贏得家庭的親密關係

a.存感激的心;b.共同面對困難的能力;c.經常有相處的時間;d.好的溝通能力;e.對家庭的委身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