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時代徵兆‧福音契機- 2018/7/15

日期: 2018年7月1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時代徵兆‧福音契機

聖經馬太福音廿四章32~35節 ; 馬太福音十六章1~4節

馬太福音廿四章32~35節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一個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就在門口了。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馬太福音十六章1~4節

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所以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耶穌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

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會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

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 耶穌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師以耶穌講述無花果樹的比喻,來分享在屬靈上的意義,特別是針對當今世代基督徒該有的洞察力與屬靈敏銳度,來回應這世代的復興浪潮。

天的經文是主耶穌談到要「對無花果樹學習」的比喻,這是一個引人興趣的教導,但卻是一個儆醒的警告。耶穌在說無花果樹的比喻之前,祂宣告末日將到,人子將來臨的信息 (請見:馬太福音廿四:29~31) 。耶穌講述那日子來臨時,會有大災難隨後出現,太陽就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星星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耶穌藉上述現象在提醒:要常準備好迎接人子再臨的時刻。這也要印証上帝曾應許的必會實現。

著耶穌就用以色列百姓最熟悉的事物來做比喻,由一些徵兆就能知道將要發生的現象。除了無花果樹的比喻外,主耶穌也在馬太福音16:2-3,以天象的變化作比喻,主耶穌又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主耶穌藉著觀察天象的寓言,教訓了這些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會洞察這個時代徵兆。」

穌要我們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換成生活在這世代,在急遽變動的社會,我們能否洞察時代的徵兆呢?我們要時時準備好,在事情發生時,能夠儆醒面對,站穩不搖動。

師舉出這世代的一些現象,好讓我們大家去面對這些徵兆,目前台灣正處大變動的時代(有政治興替與改革困境、產業經濟變化造成的低薪、失業等問題、族群的互動不穩定少子化、高齡化等等社會人口分佈壓力加大、貧富差距加大、階級出現對立而造成社會不安、還有國際外交、經濟貿易對抗,區域和平情勢演變,台灣時常受影響等等) ,牧師強調說: 在面對無法掌握的前景時,信仰就是我們最安定的力量—克服焦慮、煩憂,穩定身心,勇敢突破當前困境。在變動不確定的時代,人心最需要平安的福音。因此當我們看到這種徵兆時,就要把握傳福音契機,將福音努力向外宣揚。

外,近年來普世教會有許多重大的復興現象與徵兆,可知道聖靈的浪潮已經來到。在1980年代後,全球至少三個爆炸性教會復興現象(1.非洲獨立教會驚人的增長。2.中國家庭教會令人驚艷的出現及爆炸性成長。3.拉丁美洲草根教會的急速發展。),而台灣教會自2000年以後台灣也迅速增長(長老教會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與「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台灣超宗派的教會合一運動及城市連結宣教、聖靈運動風潮影響下教會復興的種種現象~敬拜讚美運動崛起、長老教會各地方教會紛紛開辦「華語禮拜」與多樣化及熱烈的禱告運動、台灣大型教會與信徒增長、靈恩運動~全人/內在醫治、小組化運動產生信徒增長…..等等許多教會復興的現象)。

後,牧師鼓勵全體長執兄姊掌握「時代徵兆‧福音契機」,激發傳福音的熱誠,透過小組事工,培養傳福音的使命感與熱誠。讓我們富強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一起領受屬天大使命,成全祝福眾教會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