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21 – 緬懷感恩‧信心典範 – 2018/7/1

日期: 2018年7月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緬懷感恩‧信心典範

聖經約書亞記廿四章14~18節 ;詩篇五十篇23節

約書亞記廿四章14~18節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詩篇五十篇23節

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順從我命令的人,我一定拯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講道是征服人生系列的最後一講「獻上感謝」,夏牧師特別提到他回到富強教會服事今日剛滿一年,回顧這一年來,真是充滿感恩。而這篇講道正呼應著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感恩的生命,藉著約書亞最後對百姓說的話,喚醒大家要細數主恩,讓我們更堅信地跟隨上主,領受更大的祝福。

 

約書亞記24章,在示劍(就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最重要的基地、也是敬拜上帝的中心),約書亞邀集12支派領袖,進行臨終的演說,他以感恩讚美做開始;以自信宣告與邀請做結束。約書亞的這篇演說是信心典範、是絕佳信仰教材、是偉大領袖標竿。首先約書亞以述說祖先蒙恩的故事為主軸,從祖先亞伯拉罕在故鄉–吾珥被上帝呼召開始說起,亞伯拉罕得上帝賜下迦南地,也得到了寶貴子孫;但因著大環境的因素,上帝為了救贖先祖,把他們帶領到埃及寄居;之後為了解救受欺壓的以色列人,又呼召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上帝在曠野磨練、凝聚以色列百姓的認同與信心;在進入迦南地後的諸多戰役中,上帝為百姓爭戰,最後終能完全得到迦南地,而在這些迦南地的土地與物產,也都由上帝親自賜下。(見約書亞記24章 1~13節)

 

約書亞緬懷述說「感恩的故事」,娓娓敘述綿長上帝的救贖故事後,嚴肅說到演講的重點(約書亞記24章 14節開始),他要百姓棄絕偶像與神明,專一事奉上帝。不過約書亞以尊重百姓的自由意志作邀請,要他們自己下決定是要敬拜假神或真神。而約書亞自己先做模範來表白他的心志,就是「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15),,最後百姓甚為感動,滿口齊聲回應:「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我們回顧過去未信主的光景模樣,就能察覺要感恩的事情太多了!我們之所以會忘記感恩是因為未曾細查、細數上帝賜給我們的恩惠。就像約書亞他以感恩讚美上帝對以色列的救贖,特別是當百姓在埃及地,就如同回到祖先在原鄉—吾珥的光景,只求溫飽過活,毫無願景與盼望。但上帝不捨人民的軟弱消沈,主動出手干預–「把以色列百姓領了出來!」,當以色列百姓想到如何被上帝緊緊抓住,就禁不住地感謝上帝。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光景也常陷入消沈無盼望的循環之中,而愛我們的神會叫醒你,會催促你,拉你一把,「領你出來」讓你遠離困境!上帝刺激你、點醒你,是因他愛你,要救你。甚至上帝還讓我們走入曠野之中,就像以色列百姓,原本有近路捷徑可儘速進入迦南地,但上帝安排了40年曠野壯遊的操練課程,這曠野的經歷讓人脫胎換骨~原本缺乏變為富足、原本軟弱變為強盛、原本渙散變為團結,這曠野的操練,使百姓與上帝的關係,「親和力」最強、「黏稠度」最高、「信靠度」最足、「抗壓性」最大。祂讓百姓在曠野,缺水缺糧,處處風險,席不暇暖,敵人環伺的經歷,才能體會何為流奶與蜜之地,讓感恩是出於內心的經歷,也就是在吃苦磨練的環境成長,更會感恩、惜物、愛人!

 

師接著說,基督徒生命能量最強時刻就是「凡事感恩」的時刻;「時時讚美」的時刻。約書亞的演講就是以感恩讚美來細數主恩,並以屬靈領袖的高度,清楚表達自己的信仰立場,立下信心的典範。由此,我們能學到什麼功課呢?

 

1.上帝愛我們,會給予我們容許的磨練與成長

詩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倪柝聲弟兄寫的詞,可以瞭解磨練所來的成長。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煉哪撻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你若不投葡萄入酢,它就不能變成酒;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2.我們要以感恩和讚美上帝,得到生命與屬靈的力量。

詩篇五十:23「凡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 順從我命令的人,我一定拯救。」或 見 腓立比書四:6~7節。

 

3.我們要用感恩故事向下一代傳講上帝的救贖恩典

要學習約書亞的屬靈告白;特別是屬靈長輩的權柄與宣告;向後代傳講主救贖的福音;要讓下一代親自經歷上帝大能。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