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征服人生系列 20 – 聯結上主‧蒙恩強盛 – 2018/6/24

日期: 2018年6月2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聯結上主‧蒙恩強盛

聖經約書亞記廿三章6~11節 ;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節

約書亞記廿三章6~11節

所以,你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

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

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他忠心。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已經把又強又大的民族趕走,到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抵擋你們。

你們當中的任何一人都能夠擊退一千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應許為你們爭戰。你們要謹慎,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

 

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節

我要親自教導你的人民,賜給他們繁榮和平安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講道繼續進行征服人生系列的學習,本週進入第二十講「凝聚親和力」,因著約書亞對百姓有如遺囑般的告誡與勸勉,得知大家凝聚在一起、忠心在神是何等的重要,由此來審視現今的教會更應該如此,讓教會更蒙恩強盛。

 

際關係在現代社會裡是很重要的部分,因此具有「親和力」的人是企業極為看重的的人員特質,特別在網路時代,單獨作業已經落伍了,團隊合作就顯得更加重要,亞里斯多德有句名言:「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也就是說,傑出的團隊才能造就傑出的群體(機構/教會),倘若無法團隊合作,即便擁有優秀人才,終究不成氣候。

 

實「親和力」一詞是出自化學的名詞。例如「氫和氧」就很容易由2個氫分子和1個氧分子緊密聯結在一起成為水(H2O)。而「水與硫酸」正因為親和力太大所以會產生爆炸。另外「染色劑」也是運用親和力的特性,讓染劑與染物穩定結合,創造色彩繽紛的衣物、用品。不過像「水與油」就不具親和力,海上油輪失事,往往造成污染海岸的大災難。由這些現象來看,一個親和力強的共同體就會產生大能量、彼此牽引,若有共同話題與心思意念時,就能共同創造豐富的果實。也就是說親和力強,越能產生能量,越能激發許多創意。

 

會也非常需要有親和力,像我們富強教會的使命宣言就是「愛網重重健康教會‧富感染力屬天家庭」,希望能有「口甜.臉甜.心甜」的教會文化,當教會親和力強且有共同異象,因此目標明確,方向一致,就充滿「戰鬥力」。在箴言29:18裡「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成吉思汗說過一句話「一個人作夢,那只是夢,但眾人一起作夢,夢想就會成真。」,因此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是無比的大。一個親和力強的教會如同親和力強的染劑般,創造出斑斕美麗的色彩,教會成員雖有不同背景、個性、嗜好、專長,但都和諧相處、尊主為大,散發美麗顏色。反之,若大家是一盤散沙,會友彼此攻擊,以上帝的名反對對方,造成崩壞,羊群離散,就如同水與油無法結合,甚至造成污染,讓上帝的名受辱。

 

師指出在教會裡真正的親和力是要聯結在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本主日的主題經文裡,約書亞一生奔波勞碌,在這時已年邁體衰,不久人世,而約書亞記23章應該是約書亞的遺囑,其中第8節就是關鍵的話語:「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結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這句話就是他一生的經驗總結~小小的以色列民族,要在強敵環伺的迦南地生存,唯一的辦法就是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牧師解釋「結聯」的意思就是「專靠」,就是「忠心」,就是「親和力」,在希伯來原文就是「緊緊黏著」的意思,「聯結(專靠)上帝」就是緊緊黏著上帝。在現代的希伯來文,仍然使用這個語詞代表黏著劑。基督徒也要有緊緊與上帝聯結愛的生命線,才能在這世界藉著維持與上帝的關係,過得勝的生活。就像約書亞記23章9~10節所說的「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已經把又強又大的民族趕走,到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抵擋你們。你們當中的任何一人都能夠擊退一千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應許為你們爭戰。」

 

們人類本有上帝創造的形象,應該跟上帝是最具親和力的。但因撒旦的介入破壞,使人因犯罪而失去與上帝的親和力。

一、我們應該要怎樣與上帝恢復親和力呢?其實人類本身是無能為力的,就如同水和油無法相容,需要靠第三物質~主耶穌基督的十架寶血,才得以洗清罪污,與上帝重新聯結。

二、我們要如何與上帝親近聯結呢?就是不做「便利貼」式的親近。要做「三秒膠」一貼就緊緊黏住,甚至「 流血 爭戰」也要緊貼著上帝。在信仰裡面「三秒膠」比喻為 聖靈的動力,我們藉著聖靈的大能,才能培養:屬靈力量、元氣信心

 

舊約時代,約書亞要百姓「大大壯膽」(23:6),與上帝親密,遵守上帝的律法(話語),就能強化屬靈的信心與元氣。而在新約時代,藉著耶穌的寶血救贖,我們從律法得釋放,並從聖靈得著元氣與力量。

 

書亞用命令口氣,要求百姓「大大壯膽」–因為遵守律法不是輕鬆簡單,所以才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上帝的用意–因這樣才能去絕 敗壞,蒙恩得福。牧師也勉勵我們當效法老一輩聖徒的信心、敬虔聚會不缺席、研讀聖經不懈怠、熱心服事   不推辭、甘心奉獻齊感恩。

 

後牧師結論說,若我們聯結上主,必蒙恩強盛:

一、教會會友互相緊密聯結,齊心成就屬天異象,傳福音搶救靈魂,活出耶穌肢體的形象。

二、基督徒要靠基督寶血,聯結上帝,得著屬靈信心與元氣,在屬靈爭戰中得勝,過蒙恩強盛的基督徒生活。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