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9b – 說造就話‧和睦群體 – 2018/6/17

日期: 2018年6月1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說造就話‧和睦群體

聖經約書亞記廿二章29~34節 ; 以弗所書四章29節

約書亞記廿二:29~34

我們絕不會背叛上主,或造祭壇去獻燒化祭、素祭,和其他的祭物,違背他。除了在上主─我們上帝的聖幕前的祭壇外,我們不造任何祭壇。」

祭司非尼哈和跟他在一起的十個首領,就是定居在約旦河西岸各支族的族長們,聽到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所說的話,都滿意。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對他們說:「現在我們知道,上主與我們同在;你們並沒有背叛他。因此,你們救了以色列人,使他們不至受上主的懲罰。」

於是非尼哈和首領們離開基列地的呂便人和迦得人,回迦南向以色列人民報告。以色列人民都很滿意,並且讚美上帝。他們不再提起要破壞呂便人和迦得人居住的土地了。

呂便人和迦得人說:「這座祭壇向我們作證,證明上主是上帝。」因此,他們叫這座壇為「證壇」。

 

以弗所書四:29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沿續上週的主題不只消極不傳謠言化解誤會,本週牧師分享怎樣說造就人的話,使群體更和睦。

先牧師很快速的講述上主日的講道摘要(請自行查閱上週講道記錄),並再次強調弟兄姊妹們應該:

  1. 謹慎判斷訊息的真假:

不要隨錯誤訊息起舞,應謹慎判斷釐清,更不要隨意散播。我們不要成為散播假消息共犯。而在教會群體中,更要杜絕耳語、無根據的批評及小道消息,避免愛的共同體受傷,甚至陷入分裂危機。主內的兄姐都要成為「止謠者」,讓群體更和諧,更具安全感

  1. 教會要興起更多非尼哈

和平使者是教會群體的潤滑劑,是促進團結的「桶箍」。教會需要更多化解紛爭的溝通者,更多親和力、幽默感的同工。

 

日的主題經文裡看到和平使者非尼哈與各支派代表,耐心傾聽解釋,並說造就話給予讚許與肯定,使得整個群體得到和睦。牧師提到最近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高峰會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這次川金會扮演「和平使者」臨門一腳促成的角色。就是一個好例子,就算再大的仇敵,只要願意改變,誤會都可化解,一笑抿恩仇。

以除了消極的杜絕謠言避免紛爭外,更應該積極的成為和平使者,說造就的話語,在聖經中有許多關於話語的教導,牧師在講道中提到四處經文(請自行查閱):箴言十八:13、雅各書三:8~10、以弗所書四:29、箴言廿五:11。

師強調,在教會的群體裡更應該說造就人的話語,切記,話語是帶有權柄的上帝的話是靈和生命(約翰福音六:63),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言十八:21);所以要常說造就、安慰、勸勉的話語。

師以心理學「自驗預言」與「畢馬龍效應」來證實人若越用負面言語、態度去形容自己或他人的未來,那就越有可能朝那些言語所講的負面方向去發展;反之亦然。牧師舉大發明家愛迪生與母親的故事來印證說造就的話語所帶來的力量。

此,教會要推行說造就話的運動

1.要時時「讚美上帝」-在任何境遇,都要讚美上帝,祂要施下翻轉的作為。

2.要說「肯定積極」的話-會友要被讚美,服事要被鼓勵與肯定。

3.持續推動「口甜、臉甜、心甜」的教會文化

4.建造家一樣的教會;營造教會一樣的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