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8 – 現代人生命的逃城 – 2018/5/27

日期: 2018年5月2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現代人生命的逃城

聖經:約書亞記二十章1~6節 ; 箴言十章22

約書亞記二十:1~6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照著我藉摩西所曉諭你們的,為自己設立逃城,使那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

那殺人的要逃到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門口,將他的事情說給城內的長老們聽。他們就把他收進城裏,給他地方,使他住在他們中間。若是報血仇的追了他來,長老不可將他交在報血仇的手裏;因為他是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他要住在那城裏,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等到那時的大祭司死了,殺人的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來的那城。」

 

箴言十: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講道繼續進行征服人生系列的學習,本週進入第十八講「真正的庇護城」,牧師以「現代人生命的逃城」為題來分享教會要成為這個世代的逃城。

 

城就是庇護城(台語:逃閃的城),牧師說「逃」希伯來文出自“miqlat”,字根的意思是「接納、吸收」,也就是「接納到自己的地方」或「庇護、藏匿」的意思。在英文「逃城」是 The cities of refuge,而Refuge 聖經慣用翻譯就是「避難所」、「庇護所」、「藏身之處」。這「逃城」是記載在民數記卅五章9~12節,上帝要求設立6座「逃城」,來彰顯上帝的憐憫與社會的正義。上帝吩咐摩西,利未支族的 48 城鎮中,要選設6座城,3座在約旦河東岸,3座在迦南地。這6座城是:基低斯、示劍希伯崙、比悉、拉末、哥蘭。城平均地分布在南、中,北三區域,使每區的人都容易到達,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師接續分享這逃城有它屬靈意義,在詩篇46:1「耶和華是我們的避難所(refuge)!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但更進一步的就是逃城(庇護城)預表基督救贖的具體化身,使罪人可以逃入祂裏面得著庇護。若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看他是如同「過失犯罪的人」而赦免他,使他可逃到基督裏面(路加廿四:47、使徒行傳二:38),因此基督就成為逃城般。所以「逃城」在今日的福音意義就是「耶穌是我們的避難所,因為祂憐恤我們」,另外,舊約時代的庇護城在 大祭司 過世後,受庇護者就得著自由。而在新約時代象徵大祭司的 主耶穌 的死,人類因而得蒙救贖。

 

外,在舊約時代,人們在 旅途安全、個人權益、生活起居都沒有 保障,因此設立逃城可以成為一個平安的庇護處所,來接納這些外邦人和寄居的外地人。而在現今,教會應當成為心靈漂流、沒有依靠的現代人,生命的逃城;讓他們在愁苦、憂慮,被 罪綑綁,沒有盼望的生命中,找到倚靠、庇護,安全的港灣。教會不只要宣揚「耶穌愛你」,還要做到「我以耶穌的愛愛你」。

 

師舉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設立的初期景況為例,來說明教會的存在意義。60年前創立時正值韓戰後貧窮、苦難與艱困時刻,趙鏞基牧師從帳棚教會只有5個人開始聚會,以傳揚上帝賜盼望與生命得救的福音。直到今日會友數已達88萬人。原先趙牧師,依照傳統模式宣講「信耶穌進天堂」的道理;但當時韓國百姓猶如活在地獄之中,根本無法感受「天堂」的滋味。所以趙牧師從約翰三書2節領受宣講的異象: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  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這就是著名的「三拍子的祝福」,因此許多人得到激勵、盼望、祝福。

 

耶穌憐憫這些渴慕聽道的民眾,以五個餅兩條魚讓五千人吃飽,也是在人們的需要上給予幫助; 台灣第一位宣教師–馬雅各醫師說「我相信傳道是跟在藥丸和外科刀剪的後面,一個病人病癒的時候,正是向他傳福音的好機會。」也是先看見當時的台灣社會所急需要的醫療而貢獻他的才能來幫助台灣百姓,進而讓福音進入台灣社會;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推動向現代人傳「逃城」的福音理念,使教會推動的「幸福小組」讓許多慕道友得到福音,改變許多人的生命。正如聖經箴言十章22節「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我們教會也當站在這世代逃城的位置,給心靈貧乏、生命枯竭的人們,一個可安歇、可重新得力、可使人富足的地方。

 

師最後結論說,教會要努力成為今日社會許多弱勢者的逃城,是心靈與肉體傷痛、失親失婚的、受霸凌家暴的、單親失怙、經濟弱勢者的逃城。所以,教會設立的首要目的,不是豪華輝煌的聖殿,而是讓進來的人,受傷的得包紮、孤單的得照護、憂傷的得安慰、軟弱的得扶持。最後,牧師勉勵我們,讓我們的教會能成為今日的逃城;傳播卸下重擔給主耶穌的福音。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