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母親超然智慧的愛 – 2018/5/13

日期: 2018年5月1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母親超然智慧的愛

聖經:出埃及記十九章3~6節;以弗所書六章1~4節

出埃及記十九章3~6節

3 摩西上山朝見上帝。 上主從山上呼喚摩西,要他告訴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說:

4 『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

5 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6 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

 

以弗所書六章1~4節

1 作兒女的,你們要聽從父母;這是基督徒的本份。2-3 「要孝敬父母,你就事事亨通,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4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週為母親節感恩禮拜,主日學小朋友帶來讚美與祝福的詩歌,也致贈康乃馨花給參加禮拜的媽媽們,牧師也特別以母親的愛為主題來分享聖經裡教導母愛是如何的展現,是怎樣一個超然且有智慧的愛。

 

先,在今日出埃及記的經文裡,上帝用母鷹的比喻來表明祂怎樣親自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為奴的埃及之地,奔向自由的迦南地。上帝比喻祂保護與拯救以色列百姓的作為就像母鷹小鷹背在翅膀上。祂的目的是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但祂的條件與用意是「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上帝所展現對以色列百姓的愛(也是母親之愛的顯示)就是「為了以色列人永久的福祉、民族的自由與生命尊嚴,即使面對危險與挑戰,都勇往直前,全力以赴。」這種愛是超然且有智慧的展現。

 

師用一段英國BBC劇組拍攝《生命的故事》(Life Story)中白頰黑雁雛鳥艱辛的生命旅程的紀錄影片(影片連結,請大家自行觀看 https://youtu.be/lQN1CCNHk-w),影片裡白頰黑雁在懸崖石頭隙縫中產卵孵育幼雁,小雛鳥才出生三天就要帶領還不會飛的幼雁跳下120公尺高懸崖的挑戰。因為小雛鳥若不離開,就會被其他獸類捕食,但若跳下懸崖卻可能會摔死,在跳下懸崖過程中也有可能會受傷,就會變成天敵北極狐、北極熊的食物。但是白頰黑雁的父母,因著親情與本能與天性的,需要超然智慧又勇敢的做出決定,呼喚小雛鳥跳下來。當然奇妙的造物主也給牠們足夠的保護,輕盈柔軟的身體與身上的絨毛,讓牠們下墜撞上岩石峭壁時,可以如球般的自由彈跳,降低受傷,如此,這個族群才能生存下去。

 

愛是上帝賜予的天性,母愛沒有任何理由。母愛沒有選擇性,但是愛卻是要有智慧,愛是要做勇敢的抉擇。牧師也用一個57歲母親用智慧勇敢退出結婚兒子「家庭」的故事,來說明及省思母親超然智慧的愛,父母親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愛護與親密,但在孩子長大後就應學會得體的退出,這樣的 照顧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牧師分享說,親子關係不是恆久的佔有,是生命中深厚的恩典。既不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做父母親的,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不僅是做父母,人生的許多時刻都應該懂得進退。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父母拼面子,不用幫養老。但只要孩子的生命健康存在,在這美麗的世界走一遍,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一段。

 

後,牧師以這篇文章「我的妻子她沒工作」來對媽媽致最高的敬意。一名妻子的日常生活,從清晨開始忙碌到深夜,在一般人印象中,這就是所謂的「沒有工作」!!有人問她做什麼工作?她回答說:我是一個全職妻子。我的工作每天24小時,工作內容是:我是一個「媽媽」,是一個妻子,是一個女兒,是一個媳婦,是一個鬧鐘,是一個廚師,是一個女傭,是一名教師,是一名服務生,是一個保姆,是一名護士,是一個雜工,是一名護衛,是一個顧問,我沒有周休假,沒有病假,沒有年假,我的工作不分晝夜,我必須「隨時候命」,得到的酬勞是「你整天都在做什麼? 」

 

師說,女性(媽媽)就像餐桌上的「鹽」,許多人從來不曾想起它的重要性,但少了它所有食物將淡而無味!。所以,媽媽這工作–免費的最珍貴,因為無價

 

師以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的一席話做結束,「作兒女的如果有一位敬虔、愛主,常常祈禱的母親,他一生絕不會貧窮!–不管在生活中,或是靈的裡面,都不會貧窮。」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