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宣教先鋒‧傳承典範 – 2018/5/6

日期: 2018年5月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宣教先鋒‧傳承典範

聖經提摩太後書一章3~7節 

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

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

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

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為青年主日,提摩太牧區的青年負責今日兩堂聚會的敬拜及服事,也幫助大家了解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喚起大家關心新世代信仰與生命。牧師也針對這次青年主日的主題『傳承』,以「宣教先鋒‧傳承典範」為題來分享。

 

承是每個世代的重點與關鍵,牧師舉了台灣產業界裡企業傳承的報導,台積電張忠謀先生到今年86歲時,才正式交棒給雙首長共治;台灣地產王~宏泰集團林堉璘,正式交棒三子林鴻南;另外,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接受訪問時說,他還交不了棒。可見得,傳承是關乎成敗的關鍵。第644期天下雜誌的封面主題是「千禧世代管世界–他們不是小孩,他們決定你的未來。」這也是世代交替傳承的議題。台灣的「千禧世代」(指1980-2000年出生,18-38歲的年輕人),是受過最好教育、民主化的一代。他們也是教改第一代,多元學習、適性揚才的價值深植心中。我們的未來就要交給這群年輕人。

 

只國家、企業要傳承、要接棒,我們的信仰與教會也要面對傳承的問題,今天的經文裡的兩位人物保羅與提摩太既是師徒,也形同父子的關係,特別在宣教工作上的傳承成為聖經中的典範。華理克牧師把保羅與提摩太之間的關係分為三階段:

階段一:屬靈長輩。

保羅稱提摩太為「我屬靈的真兒子。」懷抱偉大夢想與熱情年輕領袖,一定需要屬靈長輩的引導。

階段二:示範關係。

保羅是年輕提摩太的「示範者」,保羅展現了成熟服事應有的樣式。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0-11 節」這樣勉勵提摩太:「但是,你已經跟隨了我的教導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並分擔了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

從經文裡知道保羅對提摩太的影響:跟隨了、仿效了、分擔了,這對提摩太的傳承是何等巨大。另外,保羅也毫無保留對提摩太顯露他的關愛(提摩太後書三章3-4 節),這都深深影響著提摩太。

階段三:夥伴關係。

在羅馬書十六章21節「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 問你們安。」可看出提摩太的身分從兒子變成學生,現在已成了保羅的同工了。

由這三個階段可見:保羅與提摩太之間成為宣教先鋒傳承的典範,是因為保羅投資了足夠時間,在這位有潛力成為新一代事工夥伴的人身上。

 

 

外來看看提摩太可以成功傳承的關鍵是:

一、有美好的信仰根基

在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所以提摩太從小就有好的信仰根基。

二、謙卑學習

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0節「但是,你已經跟隨了我的教導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展現他的謙卑學習。

三、勇敢承擔

年輕的提摩太,在保羅身邊學習後,就勇敢上路,離別恩師,承擔傳福音的重任。

在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師也提到富強教會也有很美好的傳承

  • 歷任牧者的傳承。 二、長執世代的傳承。 三、青年世代的傳承。

 

後牧師勉勵與祝福所有青年人:

1、機會與成功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2、多方學習、多方嘗試、不怕失敗。

3、懷抱信心、愛心、品格與熱情。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