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征服人生系列 13 – 艾城的信心重建 – 2018/3/18

日期: 2018年3月1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艾城的信心重建

聖經約書亞記八章1~8節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裡。

你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當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只是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你們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後設下伏兵。

於是,約書亞和一切兵丁都起來,要上艾城去。約書亞選了三萬大能的勇士,夜間打發他們前往,

吩咐他們說:你們要在城後埋伏,不可離城太遠,都要各自準備。

我與我所帶領的眾民要向城前往。城裡的人像初次出來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在他們面前逃跑,

他們必出來追趕我們,直到我們引誘他們離開城;因為他們必說:這些人像初次在我們面前逃跑。所以我們要在他們面前逃跑,

你們就從埋伏的地方起來,奪取那城,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必把城交在你們手裡。

你們奪了城以後,就放火燒城,要照耶和華的話行。這是我吩咐你們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講道進入『征服人生』建造人格的第十三講「征服恐懼」,主題經文記載以色列百姓因前次攻打艾城時,輕敵且亞干犯罪而造成失敗,所以心生懼怕。

類都有許多不一樣的恐懼,牧師舉許多例子,有人怕黑暗、鬼神,怕蟑螂、蛇、壁虎…,有人有懼高症、怕搭飛機、空間幽閉症。有人因為小時曾經溺水,就不敢再下水游泳。有人因為被魚刺刺到喉嚨,對吃魚產生畏懼。有人曾被火灼傷、曾被狗咬,導致恐懼心理無法克服….等等。也有人的生命遭到某種傷害,像婚姻、交友、親情、生意…等等這些人生常有著破口,這都使人感到懼怕。因此,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中,都有可能陷入絕望、恐懼與害怕,有人因為害怕導致不敢做任何事,但也有人則反而為了克服恐懼,反而勇敢去突破、克服,重新來過。

師特別舉一個例子,就是今年平昌冬奧男子花式滑冰冠軍–羽生結弦的故事為例子來分析面對恐懼及如何突破恐懼。若不正向面對它、對付它,它會帶來絕望、帶來失敗與沮喪。因為絕望是失敗的影子。牧師特別強調,其實絕望比失敗還可怕,因為失敗後絕望的情緒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失敗並不可怕,最怕的是失敗後,因恐懼感而不願再嘗試、突破。

日的主題經文裡的記載,在聖經中也有相同的情境,就是摩西派探子去迦南地後,探子同樣都帶回了錯誤的情報,而摩西勝過懼怕而勇敢帶百姓進入迦南地,但這時的約書亞得到艾城的情報後卻輕敵,而且是毫無理由的失敗!這令約書亞與以色列百姓感到極度的疑惑與恐懼,勇氣盡失。這種「毫無失敗理由」失敗的恐懼情緒佔據了他們的心,絕望思緒使約書亞的心消化如水。

師說恐懼感的原因是來自於罪,聖經說:因亞干一人的犯罪,使以色列百姓全都陷入恐懼之中。而恐懼的心是來自於撒但,當亞當犯了罪,才開始有恐懼。所以要小心因為罪所帶來在心靈上的影響。很多人的失敗是在自己成功之時,先知以利亞也曾在成功之後陷入極度沮喪、恐懼、絕望的心境,他害怕、他逃跑,但上帝派天使幫助他、鼓勵他並恢復他往前走的力量 (列王紀上 19:12-17) 。其實我們心中事奉的火焰也會有燒盡的時刻(Burn-out),也會因著失敗而放棄,離開了事奉崗位,甚至有消極的念頭!但是,耶和華以勒衪總有預備!若我們依靠衪,祂必與我們同在。另外恐懼感也會帶來負面效應,就是讓人安於現狀,停滯我們的思考,但若是健康的恐則會讓人更努力、集中精神,更謹醒不會掉以輕心,例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因著健康的恐懼,沒有沈溺在挫折和絕望中,反而懇切向上帝祈禱,並正面迎接十字架苦刑。恐懼之戰: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以弗所書六:12)。

以牧師提出四個消除恐懼的戰略:

一、找出失敗原因並去除,如此恐懼感才會消失。

二、聽從上帝的話語,得到上帝的安慰與鼓勵而重新得力。

三、倚靠信心,重新挑戰: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唯有完全征服之前的失敗經歷,才能完全戰勝恐懼。

四、積極對付恐懼,要因著恐懼通往盼望之路。當我們承認所有的軟弱,上帝將用祂的話語建立我們,讓我們重新站起來。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