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 2018/3/11

日期: 2018年3月11日

講員: 粱瑞麃牧師

題目: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

聖經:民數記二十一章1~3節

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
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說:你若將這民交付我手,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
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把迦南人交付他們,他們就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盡行毀滅。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南神奉獻紀念主日,學校差派退休牧師粱瑞麃牧師來請安並分享勉勵。首先梁牧師先介紹南神的近況接著分享今日的信息。

 

本主日是大齋節(英文Lent,即春天。)第四禮拜,以紫色做象徵顏色。今年的大齋節第一天—撒灰星期三 (Ash Wednesday)。剛好是二月十四日,是舊曆年除夕的前一天就是小年夜。更巧的是情人節(Valentine’s Day),相信大家在這一天過得非常有感受。

大齋節期是教會曆中的一個重要節期,教會藉這復活節前四十天(不包括禮拜天)的大齋節,開始做一個信仰行動計畫:

首先是對上主,以祈禱開始信仰層面的生活,以讀聖經、默想聖道、傾聽上主聲音。

其次是對自己,以禁食方式,參加教會有關象徵性的禮拜儀式,重新了解並效法耶穌基督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世人的罪,使信的人從罪惡中得解脫和救贖的信仰,來認罪、反省和靈修的操練,感受上主極大恩典。

再次是對鄰舍、社會弱勢者、病痛者、需要者,以關心和愛心的實踐,活出基督生命,並參與上主救靈贖罪、傳福音的行動。好預備心來迎接耶穌的受難、死、埋葬、復活、升天、再臨。

同時可以從大齋節期來感受人生的過程更能思想『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的應允議題。大齋節期是過程,耶穌復活才是得勝目標。

當我們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前進時,上主所應允的祝福必將實現。被命定的基督徒必定要進入基督裡的得勝人生。但過程還是蠻刺激和挑戰的,就像以色列人祖先雅各家族從迦南地的家鄉來到埃及四百年,如今已經出埃及,要重回迦南本家去。過程是:西乃山→加底斯巴尼亞→曠野→摩押平原→迦南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地是迦南地,是上主所應允得勝且擁有迦南美地。

人生過程再難都要往前走,直到得著在基督裡的得勝目標進入永生。看,以色列進迦南地過程,有經過紅海、走過沙漠曠野、喝瑪拉苦變甜的水、以琳十二股水泉七十株棕樹美地;有時是飢餓無東西吃、有時嗎哪滿地撒、鵪鶉滿天飛;有領受上主十誡教訓、有無數的戰役,無數悖逆、無數的停頓、無數的失敗、無數的死亡;然後再重生、繼續前進,最後得勝進迦南地。

以色列人在出埃及開始時,是充滿著自由與美好未來光景,就攜家帶眷的出埃及,其中經歷緊張、刺激、戰爭、被追殺、逃命、命在旦夕、死裡逃生的情境;有時歡喜快樂唱詩歌頌讚上主;有時怨聲載道,抗議摩西的聲音不斷;有時信心滿滿、勇猛前進,有時卻感受失落、失望與絕望心情,想走回頭路回埃及的挫敗感。真是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

雖然是如此,但每當回想時,卻充滿上主恩典,也帶來無限感恩。以色列人的失敗往往是他們背棄上主而偏行己路,然而每當他們悔改、重新歸回、仰望上主時,上主有給他們機會,就重新得力,並勇敢奮戰,最後得勝成功的進入迦南地。約書亞和迦勒,及新一代進入迦南地的得勝的的以色列人成為我們的模範。

 

 

以色列人進迦南地過程,看起來雖然成功在望但仍有許多關卡須突破。

一、戰勝過去失敗的經驗:

以色列人要進入的迦南地,已有外族人進駐,當然沒那麼容易就讓他們佔領。雖然是上主應允的迦南地終究是要歸屬以色列人,他們可以光明正大的取道亞他林即走商業大道或稱探子之路而來。然而過程仍照樣被攻打,甚至被俘虜(民數記21:1)。

原因是,現在所面臨的敵人是先前曾經打敗過他們的迦南人,如民數記14:45住在那地的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攻打他們,擊敗了他們,一直把他們趕到何珥瑪。這打擊非常大,以色列人對迦南人心生恐懼,這影響他們爾後面對迦南人會產生的心魔—怕怕的。

失敗的經驗造成他們在面對同樣情境時,那失敗與挫折的心理因素,真的會讓人害怕裹足不前。雖然目標正確,有準備了,方法對,方向對,但仍然會心生恐懼,怕再失敗,如俗語說,串驚,驚驚啊著。 果然以色列人又再次被打敗了。這影響是會造成所有的迦南人,群起而攻的骨牌效應,後果不堪設想,以色列族就會被消滅。當恐懼加深,信心失去,失敗是必然的。那該怎麼辦?

 

**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的方法—上主要以色列人從失敗中站起來迎接得勝的未來。

 

二、先和上主親近及對話就是祈禱:

21:2於是以色列人向上主許願。

以色列人覺醒成功進入迦南地是上主給的機會和祝福,不是他們有能力掙來的,因此必須先和上主親近及對話。

如申命記所說9:4「上主─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趕走敵人後,你們不可說上主領你們佔領那土地是你們的功德,是你們應得的。不!這是因為當地的住民邪惡,上主才把他們趕走;9:5不是因為你們良善,行為正直,上主才讓你們佔領他們的土地。上主把他們趕走,是因為這些人邪惡,又因為他要履行對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許下的諾言。

以色列前進的經驗中是雲柱、火柱上升時,會幕就起程百姓就隨行;雲柱、火柱停時,會幕就停,百姓就安營。當百姓與上主親近時,聽上主命令時就是以色列人得勝。

 

**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的方法—祈禱,要隨時傾聽上主聲音。

 

三、對上主要有完全的信心:

民數記說21:3上主垂聽了他們的祈求,把迦南人交在他們手裏。

若對上主有信心對人才會有信任感,以色列人過去對上主沒信心,當然對摩西就失去信任感,埋怨上主就會埋怨人,關鍵在於對上主的信心。

如今以色列人還未再與迦南人交戰,還未成功,但他們已有信心了,正如希伯來書所說,11:1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11:2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贊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

當以色列人相信上主時就得勝進駐迦南地。

 

**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相信上主。

 

四、將一切榮耀歸給上主:

民數記說21:2我們就無條件地把他們和他們的城市奉獻給你,並且加以毀滅。」(任何完全奉獻給上主的東西已經不能再為人使用,所以必須加以毀滅。)21:3於是以色列人徹底毀滅了他們和他們的城市,那地方就叫何珥瑪(毀滅)。

以色列人相信上主,同時履行他們與上主所說的誓約,榮耀上主,無條件地把他們和他們的城市奉獻給上主。

以色列人從經驗中學習到不能搶奪上主榮光,他們學習到上主給的完全歸還給上主,上主會重新再給且百倍千倍得給。

 

**抓住得勝人生的目標—將一切榮耀歸給上主。

 

◆結論:

今天的信息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1.每天早上起床,謙卑請問耶穌今天有何安排,該做甚麼?如何做?

2.遇挫折、失敗時,請耶穌重新賜信心和勇氣來面對困難、解決困難。

3.晚上睡覺前將今天的成就向上主獻上感恩祭,榮耀主。還是需要感恩奉獻的時候了。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