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2 – 超越貪慾的轄制 – 2018/3/4

日期: 2018年3月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超越貪慾的轄制

聖經:約書亞記七章1節 ; 10~13節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起來!你為何這樣俯伏在地呢?

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

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你起來,叫百姓自潔,對他們說:你們要自潔,預備明天,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以色列啊,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講道進入『征服人生』建造人格的第十二講「勝過貪慾」,主題經文記載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後的第一場敗戰,原因是來自於貪心。

 

在約書亞記七章2~9節記載著這場戰役,當以色列人挾著成功佔領耶利哥城後的信心,想乘勝追擊攻下這座小城~艾城時,卻竟然被打敗了,原因是「以色列人犯了罪!」(約書亞記7:11),真正原因是亞干竊取了上帝一再交代應當毀滅之「戰利品」(當獻之物),而惹出大禍,亞干一個人的錯誤行為,卻影響整個群體的安危。上帝用這樣的情境來讓以色列百姓體認貪慾所帶來生命危害與影響是何等的大。

 

牧師接著說,慾望是人類本性與本能,原是上帝的創造美意,為要人類享受祂的美好創造。牧師說,嬰兒出生時,雙手緊握,代表想抓住甚麼東西的慾望也代表想要有安全感,但人死後手掌卻是攤開的,兩手空空,因此人有慾望,就是活著的證據。而且人類文明常是隨著人類的慾望與需求而發展出來的,例如口腹之慾、求知的慾望、舒適家居的慾望、幸福的渴望、探尋生命真理,追尋宇宙奧秘的渴望…等。

 

但偏差的慾望就會產生貪心而成為貪慾,慾望一旦被誤用了,不但產生罪惡,甚至成了族群的傷害,人類從慾望變成貪心,往往給後代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例如因人類的慾望與過度開發,造成地球環境不可逆的破壞,而在聖經裡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像亞當與夏娃貪吃「善惡果」的後果(創世記3:1~7),或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因貪慾遭上帝懲罰而遇大災難(民數記十一:32~35)。

 

其實慾望是中性,但是慾望若被扭曲,就會變成貪心、貪慾,當人的慾望被撒旦所支配,就破壞了上帝創造的秩序,貪慾就成了罪,而人類的災難也就一再地發生。人類社會與歷史中,常因貪慾而衝突,更因貪慾而「因小失大」,牧師特別舉「石牛屙金」因小失大的故事來證明貪慾所帶來的毀滅。上帝對亞干的處置非常嚴厲的,是因為貪慾使以色列人不再聖潔。

 

牧師最後跟大家勉勵,我們必須超越貪慾的轄制,讓知足帶來心靈與生活的富足,其實上帝使人富足,是要他對社會有神聖的責任。例如上帝頒佈給以色列的許多律法中,都規定他們要對社會中弱小、窮困、客旅…等等弱勢者負責任、施恩惠。相同的,我們領受上帝所賜的富足,也不應貪心小氣,要對需要者伸出援手;現今的教會也受到上帝極大的祝福,教會也要對社區負起神聖的責任。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