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1 – 誠信的高貴與回報 – 2018/2/25

日期: 2018年2月2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誠信的高貴與回報

聖經約書亞記二章12~14節 ; 約書亞記六章22~25節

約書亞記二章12~14節

2(喇合說..)現在,請你們指著這位上帝對我發誓,你們要善待我一家人,像我善待你們一樣。請給我一個保證,好讓我相信你們。

13 請你們答應饒了我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家屬的性命,不讓我們遇害。」

14 那兩人回答:「如果你不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答應你。當上主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以真誠善意對待你。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性命。

約書亞記六章22~25節

22 約書亞對那兩個探子說:「你們到妓女喇合家裏,按著你們向她發的誓,把她和她的家人都帶出來。」

23 他們就去,把喇合帶出來,也把她的父母、兄弟,和其餘的家人一起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

24 然後他們放火燒城。他們只把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帶出來,放在上主居所的寶庫,其餘的東西都燒了。

25 約書亞保全了妓女喇合和她全家人的性命,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講道進入『征服人生』建造人格的第十一講「建立信用指數」,分享以色列攻破耶利哥城後,約書亞信守對喇合的承諾,也因此成就了上帝對世人的拯救,約書亞對上帝、對人的誠信,值得我們來學習。

 

首先牧師帶大家回顧一下喇合的故事(記載在約書亞記第二章),妓女喇合(客棧主人)做了勇敢的抉擇,幫助了以色列探子,因此約定以色列攻打耶利哥城時,要保全喇合全家的平安(相關講道信息請看 2017年12月17日及31日的主日講道)。

 

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第一場戰爭就是攻打耶利哥城,這也是以色列人的第一場勝利,在兵荒馬亂且在上帝命令要完全燒滅耶利哥城之時,約書亞仍記住要差派部下救出喇合全家。而聖經後來的歷史記載可以知道,喇合就是大衛王的祖先,更是耶穌基督肉體生命的祖先,可見約書亞的誠信表現對於上帝的拯救計畫而言是如何的重要。

 

約書亞對以色列百姓堅守誠信,也對上帝顯現他的忠誠,約書亞的行動展現了他持守誠信的高貴品格,這是約書亞「人格與信用」的高貴指數。人與人之間的信用指數提升,人格也提升,信用指數越高,朋友也會越多。相對的,若與上帝間的信用指數越高,上帝就越信任他,就像約書亞的信用,得到上帝的信任。約書亞曾在上帝面前起誓,當耶利哥城倒塌後,不會再重修城牆,讓其永遠荒廢,但耶利哥是極美麗且資源富裕的城市,要信守約定放棄不再重建耶利哥城,是一件極大的挑戰,而約書亞持守對上帝的信用,不貪圖耶利哥城的;上帝讓他獲得整個迦南地。另外,也因為約書亞對喇合的履約,反而贏得全以色列百姓的信賴。

 

牧師也強調,我們的上帝是誠信、履約的上帝,當我們全心順服與信靠祂時,祂應允必賜下豐盛的應許。牧師提醒我們,在信仰生活上面對上帝時,我們是求答案還是求信心呢? 這是順服也是凡事感恩的操練。上帝是信實的,祂必在願意抓住應許、領受使命又信靠主的人身上做美好的安排。

 

最後,牧師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沒有誠信所付出的代價及因誠信而得到的回報。英國脫歐公投及日本雪印公司、台灣頂新集團 等例子都是因誠信問題而付出極重的代價。另外,湛聿晃弟兄在伊拉克庫德族的工作、紐約華爾道夫飯店的故事、年輕的售貨員成為「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左右手的故事,是因誠信所帶來的回報。

 

誠信不只是影響我們在世時的人格展現,更在上帝永世的國度中,被上帝所看重且喜悅的。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