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8 – 屬靈割禮.力求聖潔 – 2018/1/28

日期: 2018年1月2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屬靈割禮.力求聖潔

聖經:約書亞記五:2~9

使徒行傳十:25~33

那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製造火石刀,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
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在除皮山那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
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是因為從埃及出來的眾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後,都死在曠野的路上。
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都沒有受過割禮;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
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吉甲就是滾的意思),直到今日。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征服人生』的第八講「力求聖潔」。

當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後在吉甲安營,這裡是以色列百姓的行動基地(書4:19),是在耶利哥與約旦河之間,牧師整理出吉甲在征服迦南的過程中有幾個特殊的意義,(1) 以色列人在吉甲豎立了12塊石頭作紀念(書4:20),(2)在曠野成長的新一代以色列人,在吉甲接受割禮(書5:7),(3)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地後第一次逾越節(書5:9-10),(4)嗎哪在這裏停止供應(書5:11-12)。這個『吉甲』的意思有「挪開」、「輥開」、「滾」等等的意思。

當百姓過約旦河後,耶利哥城已近在咫尺,以色列百姓想儘速完成征服迦南人的歷史大業,這是士氣高昂的以色列人共同的心聲。但上帝在此時卻做了出人意表的作為:祂要以色利人先舉行割禮。上帝要以色列人在征服迦南地之前,先征服潔淨自己(舉行割禮),祂要百姓分別為聖與尊主為大。

牧師說,在人類歷史中,許多民族都有類似割禮的儀式語記號,例如長頸族、唇盤族、黥面、留長髮、綁小腳…都是許多民族明顯的族群特徵。對以色列民族而言,割禮是敬畏上帝、力求聖潔、謙卑自己的記號,上帝與以色列人的關係是建立在一個「約」的基礎上,就是說以色列人惟有順服上帝的吩咐,才能得著「約」的福氣。而這個割禮與前述少數民族最大不同點是割禮是較隱藏性的,也就是這個記號是屬於信仰與內在認同的成份。

當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後,上帝沒叫以色列人立即進攻耶利哥,卻吩咐他們停留在吉甲十多天的時間才能戰鬥,因為征服迦南地最重要的裝備是順服上帝,只要行上帝的吩咐,守上帝的約,這樣勝利就由此產生。他要百姓接受割禮,透過身體的小損傷,使自己體驗虛弱無助,並學會依靠主;並能與其他族群做出區隔與識別。

上帝在吉甲給以色列人一個新開始,將他們40年的失敗、上一代的不信、飄泊的日子,以及受外邦人的羞辱等等全都輥去,除掉了!另外,在征服迦南後,約書亞也停留在吉甲,治理以色列人;每次打仗都在吉甲出發,爭戰完畢就返回吉甲安營,預備下一場戰爭。因此,這個地方及行割禮這件事對以色列百姓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特別是他們分別為聖與尊主為大。

牧師接著勉勵,這個歷史記載對我們現今的基督徒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基督徒需要心靈的割禮,申命記 10:16「所以你們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當我們順服上帝且願意過聖潔生活,就能進入上帝預備的屬靈福氣和豐盛生命。反之,當我們不願順服,不聖潔,甚至犯罪,就成為享受上帝一切豐富的大障礙。內在心靈的割禮,就是要求聖潔、順服與謙卑。牧師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因為分別為聖,而得到豐盛與榮耀的故事。一個是吳銅燦牧師在山部落傳福音,要求原住民要禁絕菸酒才能洗禮,因著嚴格推動禁絕菸酒,許多人接受福音,也改善了健康與經濟。另一個故事是飛航英雄林白完成33小時30分鐘橫度大西洋不著陸飛行壯舉,拒絕煙草公司以伍萬美元的廣告宣傳拍照,他堅定回答說:「我是受洗的基督徒。」,正因為這樣,反而使許多基督徒受感動,相繼踴躍捐款贊助林白,總計竟然捐了10萬美元之多。

牧師結論說,上帝要使用聖潔的人,喜愛分別為聖的基督徒,就算我們在做生意、工作、為人處事,即是受委屈、賺較少錢都願意,因為上帝要我們持守聖潔。特別在這道德價值越混亂,誠信公義被踐踏的世代,我們更要堅持分別為聖,過聖潔生活。上帝要以色列人受割禮、求聖潔,為要承受美好的迦南地產業。同樣的,上帝要我們在道德及行為持守聖潔,也是為要讓我們承受最美好的福份。

因此,我們若要持守聖潔,就要常常默想上帝話語,恆常的靈修祈禱,也才能藉聖靈動工,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經歷生命的更新,得著命定的祝福!勉勵及期待每個基督徒都能力求聖潔、持定永生,才能為上帝所使用;成為凡事得勝,征服人生,成就大事的人。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