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征服人生系列7 – 豎立信仰碑石 – 2018/1/21

日期: 2018年1月2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豎立信仰碑石

聖經約書亞記四章1~9節

國民盡都過了約旦河,耶和華就對約書亞說:「你從民中要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吩咐他們說:『你們從這裏,從約旦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要住宿的地方。」

於是,約書亞將他從以色列人中所預備的那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都召了來。

對他們說:「你們下約旦河中,過到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按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數目,每人取一塊石頭扛在肩上。

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

以色列人就照約書亞所吩咐的,按著以色列人支派的數目,從約旦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都遵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行了。他們把石頭帶過去,到他們所住宿的地方,就放在那裏。

約書亞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旦河中,在抬約櫃的祭司腳站立的地方;直到今日,那石頭還在那裏。 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征服人生』的第六講「豎立紀念碑」。

牧師先以樵夫砍柴,發現樹木年輪的鬆密來推斷其中有某幾個年輪特別緊密,應該是那些年有碰到乾旱,樹木趁此紮根更深。牧師說我們的人生也如同一棵巨木,人生遭遇艱難苦難時,更要靠主堅強,因信心而得勝。如同樹木紮根更深,成為信心巨木。而這些記號正是可以讓後代子孫來紀念的。

其實上帝也要我們常常記念祂,在申命記六:4-6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在新約路加福音22:19(耶穌)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聖經裡就經常出現~上帝說:「要記念我。」,祂是偉大且獨一的神,祂並不用我們的紀念顯得偉大,也就是說,祂不缺我們的紀念,但祂要我們紀念祂所行的事、所行的神蹟、所賜下的恩惠,為的是要我們可領受恩典與祝福。

所以立下一個記號可以讓世世代代來紀念,在今日的主題經文裡,上帝要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立下一個信仰碑石,一個順服的紀念碑,上帝要百姓立碑石的原因乃是百姓過紅海與渡過約旦河有難度差別,過紅海時是摩西用柺杖指著海,海就分開,有乾地讓百姓經過,但是過約旦河卻是要百姓將腳踏入水後,水才停住,約書亞與祭司需倚靠信心和果決的行動力才能走進約旦河,而百姓必須完全地順服;也就是百分百的順服屬靈導師的話語,因為領導者順服了上帝的教導。這是值得紀念與傳頌的事蹟。上帝命令以色列後代子孫,要記得這次信心考驗的經歷。

以色列百姓因為順服帶領,所以順利過河,牧師向大家提出省思,那我們家中的光景如何呢?那我們教會的光景又是如何呢?牧師強調說,順服是家庭與教會亨通的關鍵,若大家願意在屬靈倫理上,遵從教會屬靈權柄的領導,就可以成為順服領導者的健康教會。

在聖經記載著以色列12支派順服領導者的命令,在河裡各取一塊石頭,堆疊當作紀念,來代表12支派靠著同一個信念,齊心勇敢走進約旦河;成功越過約旦河。從河中取出的12顆石頭,是圓滑光亮的河中石,豎立成信仰碑石,很容易引起觀看者的好奇與注意,這時就是述說信心故事的好時機。

牧師說,有豐盛生命的人生就如令人好奇與注意的圓滑光亮的河中石一般,這種人生不是功成名就、聞名鄉里,而是要讓人感念你的好,你的生命歷程讓人尊敬及好奇。牧師舉兩個例子,一個是二次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堅持信念的故事,另一個是台南福氣教會林淑芬小組長的見證,自從信主後生命與家庭的翻轉。都是讓人傳頌的故事。

一個成功的人生是要讓後代子孫永遠記念,紀念碑不是為當代人設立的,而是為教導後代子孫認識歷史,為能傳承祖先精神才豎立的。而一個基督徒可以讓後代子孫永遠珍惜與跟隨的信仰典範就是最好的紀念碑石。牧師說若有墓碑寫著:一生愛主,為主奉獻一生的信心者:○○○。這是何等值得的。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