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征服人生系列6 – 征服人生的約旦河 – 2018/1/14

日期: 2018年1月1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征服人生的約旦河

聖經:約書亞記三章9~17節

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帝一定要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和耶布斯人。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
現在,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族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祭司們抬起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涉水的時候,約旦河水會停止流動;上游流下來的水會匯集在一個地方,成為一道水堤。」
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 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
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
當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征服人生』的第二個區塊【克服危機】、第六講「征服約旦河」。

 

以色列民族在歷史上共有三次渡過河或海的紀錄:第一條河是幼發拉底河,是亞伯拉罕領受上帝的應許,越過大河,第一次到迦南地。第二條河是摩西帶領被奴隸的百姓越過紅海。第三條河就是約旦河,這是進入應許的「迦南地」唯一關卡。前面兩次都帶著盼望過河,特別是摩西過紅海,是上帝已幫以色列百姓開路,讓他們渡過,但是這次他們卻是膽怯的,因為百姓當中有不相信上帝應許者,也有懼怕迦南地魁武的民族者、也有充滿負面思想者、未能以聖潔態度面對應許之地者、或對未來害怕者!這個約旦河代表「死亡」,是邁向成功的阻擋巨石,而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是福杯滿溢之地,也是使命之地,但需過河才能抵達,以色列百姓需要將悲慘回憶及擔憂害怕埋在曠野,才能渡河進入迦南地。

 

因此我們在人生道路關卡上,也當拋開因犯罪而造成的靈性低落,也要丟棄內心的掙扎與煩惱。我們可能因靈性低落而不按時聚會、不能穩定禱告、無法穩定讀經靈修,但上帝的心意與作法是要我們勇敢渡過人生的約旦河,祂要為我們預備最好的豐盛禮物與偉大目標,祂要我們勇敢渡河,但不是走平坦的道路,祂要我們謙卑跪下祈禱,打冒險犯難的硬仗。

 

在第三章第一節「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首先這些以色列人要離開什亭(Shittim),它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前的最後一個營地,他們在此居住很長時間,以準備進入迦南。但根據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在此地犯了罪,與當地摩押女子淫亂,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民25:1-9),讓上帝大為震怒,降下瘟疫懲罰。征服人生這本書的作者金牧師說,什亭(Shittim)的地名近似創世記裡的西訂谷(Valley of Siddim),創世記十四:10「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裏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是否就是同一地點暫不可考,但有同樣的意義,就是罪惡之地,石漆坑就是瀝青坑或柏油坑,是污穢之地,離開西訂谷或什亭,是代表要離開腐敗、污穢之物,要離開舊地,才能征服新地。

 

因此要度過人生的約旦河的挑戰就是必須改變自己心態、要有信心與異象,並且潔淨自己。就像這些以色列百姓離開什亭,要停止習慣性犯罪、忘記失敗的過去,並抱持正面看法。所以我們的屬靈生命需要被翻轉,我們要尋求健康的教會,生命要被餵養,且要停止一切屬世事物的迷戀,重新以上帝為中心,要點燃聖靈、祈禱和讀經之火,來遠離撒旦點燃的地獄之火、貪慾之火。

 

在約書亞記第三章第5節,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所以自潔與渡河是有重要的關係,雖然「你們要自潔」,似乎不是以色列百姓想要的答案!(他們只想要怎樣渡河),但上帝看重的不是人的方法與策略,而是聖潔與正直。上帝要使用貴重、大器皿,也使用卑微和小的器皿,但上帝絕不使用骯髒的器皿,因此潔淨自己,是上帝使用的前提。

 

當這些的預備好了,在約書亞記三:15-16「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上帝這種奇特不可思議的方式,讓以色列百姓過河,不是築堤壩、挖渠道,或搭橋…;而是要把腳順服的踏進河裡。當我們度過人生的約旦河遇到困難時,許多人會選擇放棄行動並會辯說順服上帝沒用,但上帝要我們完全的,而不是「條件式」的順服,在聖經:「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可以看見那先後順序。所以我們當讓聖靈和我們一起前進,不要害怕跨越人生的約旦河。

 

牧師最後以宣教戰士~楊一哲牧師的見證來說明完全順服的人生所帶來的能力與宣教的果效。(關於 楊一哲牧師 的見證與故事,請上網搜尋)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