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5 – 珍惜人生的中場 – 2018/1/7

日期: 2018年1月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珍惜人生的中場

聖經:約書亞記三章1~9節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

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1公里),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

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旦河水裏站住。』」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征服人生』的第二個區塊【克服危機】、第五講「中場休息」。

很多景況都有中場時間,例如足球、籃球等等許多運動比賽都有中場休息時間,它是一個再重新開始的契機!這個時間雖然很短暫,但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人生也有中場時間,其實它與年齡無關,有人是人生卡關走不過去、或人生走到高峰後的空虛、或一夕成名後的徬徨….等等,無論是學生、家庭主婦、職場工作者,都需要在中場關鍵時間作調整。有些人選擇轉換工作環境,回故鄉成青年農夫或離開職場,改與同好創業,從事完全相異的行業,有人尋求宗教的慰藉,也有人以參加馬拉松賽、騎腳踏車或步行環台、或選擇「壯遊」方式來做中場休息或重新出發的預備,也就是說當我們面臨所做的事感覺沒有價值與意義,或覺得無力感時,我們的生命就需要中場休息,並接受生命教練—上帝的指導。所以我們應當珍惜人生的中場。

在今天的主題經文中,約書亞也面對他人生的中場休息,約旦河邊就是約書亞的中場休息處。約書亞40歲時追隨摩西;在曠野40年是他人生上半場;而預備攻取迦南地的後續年歲,就是他的人生下半場,約書亞將從跟隨、順服者,改變角色成為領導者。在聖經約書亞記1-3章是在說明及描述約書亞的中場休息時,上帝這位人生教練如何指導他勇敢邁入下半場。

我們若能在中場休息時間被鼓舞激勵,然後調整步伐新出發,往往會帶出不一樣的人生下半場,牧師舉了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寫的一本書《人生下半場》,描述他自己怎樣面對他的下半場重新出發。牧師也舉在『征服人生』書裡的例子~韓國足球隊雖遇著不名譽的「黑哨」事件,但中場休息時,韓國教練胡斯‧希丁克對韓國隊球員說了這句話:「我會守護你們到最後」,最後激勵球隊逆轉贏得了勝利。牧師繼續分享說,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來到約旦河邊,上帝用他的話來鼓勵約書亞,也讓以色列百姓更堅強往前走,在經文中,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約書亞將以色列人帶到上帝面前,而約櫃成為「上帝話語引導」的象徵。

屬靈導師是要引導會眾聽見上帝的話語,這也是教會教會牧師最重要的責任。目前富強教會剛剛完成建堂的大計劃;這也是我們進入中場休息的時刻。我們也學習約書亞,邀請兄姊一起:「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 」,今年是「富強門訓元年」也就是要邀請兄姊一起親近上帝的話語與真理。然後我們要藉著「富強宣教啟動元年」帶領人進教會拯救靈魂,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迦南地。因此,我們當切記聽主話語、照主心意走,雖然上帝的旨意有時並不會只叫我們走平坦、輕省的道路,但不能憑己意走自己的路。就像以色列百姓在約旦河邊,以色列人的思考是「該如何渡過約旦河?」,但上帝的作法卻是:「你要走進約旦河!」 上帝要以色列百姓冒險,是要讓聽從祂的人,經歷最偉大的神蹟。在約翰福音20:29也告訴我們這個真理~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牧師結論說,在人生中場,我們當把憂愁與煩惱交托給主,並傾聽指導人生路途的上帝對我們要說的話,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人生的道路和明燈來幫助我們,因為上帝話語常伴隨著神蹟奇事!這是我們征服人生所有問題的關鍵。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