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什麼是教會 – 2017/1/15

日期: 2017年1月15日

講員: 陳淳佳牧師

題目:什麼是教會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10-20節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舉行第四任牧師的監選,台南中會派陳淳佳牧師前來主持,陳牧師以『什麼是教會』為題,勉勵所有富強人,當發揮教會的功效。

陳牧師以『耶穌比宗教大』這本書所探討的教會為起頭來引領大家思想什麼是教會,是一個有十字架的建築物嗎?
或是像加爾文對教會所下的定義:「無論在哪裡,我們若發現上帝的道, 被人純正的宣講,聽到,而且聖禮也按基督的吩咐施行,毫無疑問,那裡就有了上帝的教會。」換句話說,在加爾文神學中教會有二個最重要的特徵:「宣揚話語、實行聖禮」

接著陳牧師以今日的主題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10-20節來分享什麼是教會。
教會是…..

1.新盼望的共同體
以弗所書四章2~6節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在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是一體的,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若有人迷失、或誤會而離開教會,我們當找回他們,回到這愛的教會裡。我們當致力於建造愛的羊圈,有好的牧者來牧養,讓這群羊在教會裡得到愛與盼望。如基督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1-12節所說的尋羊的比喻

2.追求和諧的共同體
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4-16節所說的,教會應該要有醫治與修復的功能,當有人犯了罪、離開神,我們當引領、教導他們轉向到神的道,醫治他們的心,修復他們與神、與人的關係。

3.綑綁與釋放的共同體
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8節所說的,教會是一個互相約制與互相赦免的地方,教會當有綑綁罪惡的能力,也要有赦罪釋放得自由的能力。

4.禱告的共同體
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9-20節所說的,大家聚集同心的禱告,力量是何等的大。上帝成就這樣子的呼求,並應允這樣的團體有祂的同在,而教會就是這樣的團體,是一個禱告的共同體,教會的復興是靠禱告來成就的。

5.高舉基督聖名的共同體
當我們奉祂的名聚集,一起來禱告、敬拜時,就是追求祂權能的顯現,基督的名是神聖、榮耀的,是帶有醫治與釋放的能力的,當教會高舉基督的聖名時,就會帶來屬天的榮耀,是一間上帝就同在的教會。

結論:
教會是新盼望的共同體,因為它會帶來盼望與恩惠教會是追求和諧的共同體,因為它要帶來赦免與和解教會是綑綁與釋放的共同體,因為它會帶來權柄與能力教會是禱告的共同體,因為它會帶來復興與醫治教會是高舉基督聖名的共同體,因為它會帶來榮耀與主的同在。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