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征服人生系列1 – 迎向上帝應許的異象 – 2017/11/12

日期: 2017年11月12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迎向上帝應許的異象

聖經約書亞記一章1~5節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從本週起,牧師要用聖經約書亞記做一系列的分享,藉由約書亞渡約旦河,攻取迦南地的生命經歷做學習。特別將參考釜山豐盛教會主任牧師金聖坤牧師出版的一本書『征服人生』為架構分成21講來幫助大家如何靠著對上帝的信心,得以征服人生各種問題,讓世人看見基督偉大的能力。夏牧師期待透過主日的信息分享及小組的分享討論,一同建造我們的生命。

 

本週是第一講~迎向上帝應許的異象,當面對上帝應許全新的異象時,會有三種人:

1.全沒夢想。

2.只追求自己夢想。

3.相信上帝賜異象與夢想,藉此異象指引人生。

 

而相信上帝賜異象的人,會將上帝所賜的使命當作人生的目的,並追隨異象指引,成就上帝所立的盟約。約書亞就是相信上帝應許,一生為異象而活的人。我們可從約書亞生命的經歷來學習如何面對挑戰贏得應許,這樣的學習可以讓台灣新政府面對轉型正義及國家發展的挑戰;也可讓富強教會面對新時代轉型與成長的挑戰;讓每個基督徒可以面對人生許多的挑戰。

 

由聖經的記載,約書亞一直為著未來而預備,約書亞有謙卑順服的特質,他追隨摩西學習40年,成為摩西的助手,經歷了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的每一件事。當以色列人要攻取迦南地時,上帝接走了摩西,而約書亞領受任命,並勇敢承受且成就、實踐摩西的異象。因為他對上帝的異象有信心,所以進而採取行動,一個有信心的人不看自己的遭遇,而是要默想上帝的應許,並時常仰望異象,倚靠對上帝的信心,走出自我,往異象邁進。

 

牧師特別提到約書亞記一章2節,上帝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這裡有三個很重要的動詞 「起來」、「過河」、「去」。 這是一個往前走的信心,是一個領受應許的信心行動,我們也常常要走出來並越過人生的約旦河,我們要越過「自我設限」的偏見之河;我們要越過「負面想法」的不信之河….等等。其實上帝已為我們成就異象了,但問題是我們經常裹足不前,還站在原地。當上帝選擇了約書亞當領導者後,約書亞選擇勇敢往前走,也讓以色列人透過他看見上帝的應許,最終並領受了神的應許,

 

牧師也以我們教會的建堂過程,來回顧上帝的恩典與應許,我們由當時的初預備金200萬元開始,憑著相信神所應許的異象,大家同心往前,最後完成了8,000多萬元的建堂事工。祂的應許是當初我們所有的40倍之多。

 

因此,牧師鼓勵所有的信徒當用屬靈眼睛來看見異象。在魯迅的著作《故鄉》裡有段話是『希望本無所謂有無;正如地上的路,其實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變成了路。』就像約旦河本無路,但約書亞看見泥河底下的路,看見上帝為他們開路。只有屬靈眼睛看得見異象,有信仰的人,靠信心,仰望異象,才看得到前路。迦南地是以色列百姓的異象之地、應許之地;也是考驗信心、是否夠資格得應許、評價是否遵守律法,保有上帝恩典的舞台。

 

最後,牧師說我們要朝未來異象邁進,不能一直停留在過去,過去不再屬你,已離你而去。眼睛的構造,是要往前看,是要望向未來的!約書亞記一章3節上帝對約書亞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這個"我賜給你們了",是現在式的。我們要以信心,邁向應許之地,來得上帝允諾之福。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