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少年猶推古與今日青年 – 2017/10/1

日期: 2017年10月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少年猶推古與今日青年

聖經使徒行傳廿:7~12; 傳道書11:9~12:1

使徒行傳廿:7~12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傳道書11:9~12:1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青年主日,由提摩太牧區的青少年負責兩堂主日禮拜的所有服事,另外牧師也在今日的講道中喚起大家對青少年事工的重視。牧師以使徒時代的少年人~猶推古的事件為背景來分享。

這是發生在亞細亞的特羅亞,使徒保羅旅行傳道的最後一天,信徒聚集在一起,除了要聽保羅的分享也舉行擘餅/聖餐聚會,牧師強調這個擘餅聚餐,在當時應該就是實際的晚餐,而特羅亞(也就是古希臘有名的特洛伊城)是一個繁忙熱鬧的海港,因此有許多勞力者或奴隸等等弱勢者,牧師說,該晚的聚會有供應免費的晚餐,因此也讓這些奴隸及弱勢者一起享用。當時的奴隸白天要辛苦工作,直到晚上才有機會喘息,參加聚會,而少年猶推古有可能是當中的一個辛勤少年。

在當時受到羅馬人的迫害,這些基督徒的聚會都要按按舉行,因此在夜幕低垂時,會眾聚集在頂樓,因為空氣悶熱,加上許多油燈、火燭煙燻,空氣也不流通且氧氣不足,使人昏昏欲睡,而少年猶推古坐在窗台因為精神不濟,遂發生墜樓事件,而寫這段記事的作者是路加(他是醫生),判斷猶推古已斷氣,但這時保羅行了神蹟,使少年人恢復氣息。眾人因此精神大振,信仰得到極大的安慰與激勵。

 

牧師用這段記載來分享所帶來的啟發:

1.今日我們的教會有少年猶推古這樣的年輕人嗎?

  • 教會有年輕人被輕忽嗎? 就像猶推古在窗台上打盹,卻沒人來注意、關心。
  • 教會有沒有足夠誘因,讓年輕人喜歡來教會? 就像猶推古也因著會眾提供晚餐,讓他被吸引前來。
  • 教會是否提供足夠的真理教導,以及裝備訓練? 就像猶推古也許渴慕真道,但卻乏人來指導。

2.猶推古的意外與得救,讓會眾得到全然的振奮與改變:

  • 教會要幫助青少年免受成長過程中的威脅與損傷。(避免錯誤思想之危害、避免情慾的引誘、逃避毒品與色情的傷害…..等)
  • 教會要防止青少年陷入魔鬼的傷害。
  • 教會要幫助青少年在靈命上成長。

 

接著牧師進一步分享,針對年輕人,我們教會可以努力的方向是:

1.讓年輕人在教會中,遇見上帝: 趁著年幼時就能記念創造主(傳道書12:1)。並且被聖靈所觸摸,一生走在恩典。

2.教會要營造青少年友善的空間: 這包括了教會的軟硬體設備,要讓年輕人喜愛,並從中營造家的溫暖氛圍。

3.教會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財力在青少年事工上: 青少年事工,是最有前瞻性的「投資」;有某間教會的口號「青少年事工—就是要錢給錢,要人給人。」

4.教會要要極力培育青少年領袖:他們有揮灑創意的舞台,也容許有錯誤、失敗再修正的空間。

最後,牧師舉幾個實例來分享教會的青年事工:

一間在美國成長迅速的大型教會,經調查其中1300位15~29歲的年輕人,分析他們喜愛上教會的原因,並不是禮拜堂建築本身有多堂皇或禮拜儀式多麼炫麗吸引人,而是在於感覺教會很溫暖。這些年輕族群描述所嚮往的「理想敬拜處所」,是這教會有~~歡迎、接納、歸屬、純正、好客 關懷。這些年輕人期盼尋求「像家庭」的教會環境,如同在自己家中一般溫馨自在。

在高雄成長迅速的「福氣教會」,對新會友調查:最多人認為教會小組的「關懷」與「愛心」,讓他們受感動,而決志受洗。

在台灣都市許多新型態教會,在週間是「咖啡廳」親善的空間(就像我們教會有「心靈轉角」一樣),禮拜日又變成了「禮拜堂」。

牧師也舉「巧克力使徒」的故事,從一把吉他、20個同工開始,走入校園,以最貼近年輕人的方式帶領這世代年輕人回家。後來成立一間教會~台北榮耀城靈糧堂,整體會友年紀不超過27歲,9成會友都是第一代基督徒,且8成以上皆透過校園事工信主。

 

教會當重視青年事工,讓年輕人喜愛上帝、喜愛教會,這樣他們一生會走在神的道路上。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